付立春:退市力度加强是趋势 沿用传统投资理念风险大

付立春:退市力度加强是趋势 沿用传统投资理念风险大
2019年05月15日 11:32 新浪财经

  付立春:A股退市的前景及影响

  上周五晚间,深交所网站一次性发布了乐视网(维权)千山药机(维权)*ST龙力(维权)*ST凯迪(维权)金亚科技(维权)*ST皇台(维权)*ST德奥等7家公司的暂停上市公告。多达7家公司在同一天被宣布暂停上市,在A股历史上可谓罕见。

  具体来看,7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原因各不相同,但经营不善、业绩不佳是这7家公司的共性问题。其中,乐视网2018年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凯迪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皇台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金亚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千山药机2018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且2017年、2018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德奥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龙力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上周六,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首次系统阐述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理念,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在今年一季度的上涨行情中,伴随着摘星脱帽的炒作氛围渐浓,ST股一度成为热门板块,4月8日130余只在交易的ST股中,只有13只下跌,上涨的ST股中有4只股价翻倍。

  而今年4月中旬以来随着2018年报披露,作为绩差股、问题股的代表,ST板块内公司相继爆出各种利空。4月18日开始起,相关个股已经提前上演跌停潮,ST板块从群体癫狂到集体疲软,步入了“跌跌不休”的轨道。ST概念指数自4月18日创下1955.79点的高位后,该指数持续下跌,截至5月13日,指数收至1501.56点,累计下跌23%。

  个人以为,此次ST股现跌停潮,与上周末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表态以及与深交所一次性发布7家公司暂停上市的公告有关。退市力度短时间内可以说进一步加强。其中,一次性集中发布7家公司暂停上市,貌似力度很强、很大,标准很严。但是一些公司,其实早该就暂停上市,比如乐视网这种公司,只是这次比较集中的体现了。一些上市公司因为经济形势、经济周期的一些变动,导致原来能正常持续经营的企业,经营业绩无法满足上市公司的要求。另外一些公司的规范有比较重大的问题,已经触及了暂停上市或者退市的底线或者红线。

  退市力度加强其实是一个趋势。在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里面,肯定是优胜劣汰的。易会满这次在上市公司协会的讲话里,也说了要从进口和出口这两个角度去进行优化,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易会满讲话其实突出重点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个政治任务。除了对存量的上市公司的规范度、经营各方面的加强,出口和入口肯定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这个大的政策方向其实影响会更大一些,而且也会更长期些。

  今年是否会有大批上市公司退市?对垃圾股、题材股构成利空是基本上可以肯定的。但是从大的背景,不认为今年会有大批的公司退市,除非是已经按照现有的规则和最严格的执行力度,已经有很多公司达到了退市的一种标准,或者是边缘。但是,会有不少早就该退市或者是濒临退市、几经濒临退市的公司,按照现有的这种执法和行政尺度的标准,可能会严格的去退市了。包括一些积压的该退的没退的公司。但今年大批公司退市还有待观察。

  事实上,不仅是已经被下达“逐客令”的公司,对于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如ST、*ST或者有重大财务违规的股票,投资者都要提高警惕。“此前个别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一些高风险的股票或炒作‘壳公司’,这些股票的波动比较剧烈,短期内或能获得高收益。”

  但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正步入新时代。现阶段,资本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多元化,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如政策导向、规则执行、投资风格和策略等都在发生变化,但很多投资者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仍沿用过去传统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这正是风险的主要来源。

  投资高风险股票,就必须要有更高的投资能力,除对基本面、趋势的分析能力外,还要有非常高的风险控制能力,如果不能做到这些,很难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匹配。

  大多数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很难识别哪些股票存在退市风险。同时,上市公司退市方式和时间的不同,投资者的操作空间也存在不确定性。总体来说,对经营规范性或持续经营能力出现较大问题的公司,投资者都要保持足够警惕。

  (付立春:经济学者,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