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为何涨不动了:资金?政策?还是预期?

A股为何涨不动了:资金?政策?还是预期?
2019年04月25日 18:48 界面

  【评论】A股为何涨不动了:资金?政策?还是预期?

  3月和4月的盘整,实际上为中期的走牛提供了更好的支撑平台,也提供了筹码结构改善的时间窗口。

  郭强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文 | 郭强

  (郭强博士,供职于国内某大型商业银行)

  近期的A股运行是这样的:3月4日,沪指突破3000点,随后的20个交易日,沪指在3000-3100的区间震荡调整;4日1日,沪指有效突破3100点,截至4月25日,沪指在3150-3290的区间波动。2019年以来,1-2月,沪指累计涨幅超20%,而3-4月累计涨幅仅6%,且指数又在朝着头部的形态结构发展。从指数波动的节奏看,最直观的感受是:A股涨不动了。

  那么A股在这段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滞涨到底是资金获利了结的表现?还是北上资金流出带的节奏?或者监管层面的主动调控?或是市场情绪的逆转?

  一个现象的产生,总是伴随着量变的不断积累,以及偶发因素的突然触发,A股也不例外。从年初的快速上涨,到突破关键点位后震荡盘整,节奏的转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是资金流入节奏放缓。A股在今年年初上涨的同时,北上资金是持续大举跑步入场的,那段时间,很多研究报告都戏称A股主要是外资带的节奏。但最近这段时间,A股的震荡盘整,同样伴随着北上资金的连续流出,4月份(截至4月24日)北向资金的净流出规模达到了192亿。且外资一般偏好消费类股票,在沪指中的权重相对较大,大幅资金流出对沪指具有较为明显的打压效果。

  二是市场认可的炒作题材匮乏。大家可能注意到,笔者用的是市场认可的炒作题材,而非炒作题材。随着牛市赚钱效应的扩散,场外资金大量入场,熊市题材炒作的广度和深度被增量资金不断挖掘,炒作的题材板块效应不断强化资金的炒作方向,导致资金持续涌入已积聚人气的板块,而新的题材则较难吸引资金关注,一旦炒作退潮,大批题材股的巨幅下跌会严重挫伤市场情绪,这也是阻止股指上涨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题材的炒作均是政策或产业消息刺激的结果,而尽管新能源、工业大麻、知识产权等等均是被政策持续加持刺激的,但概念的反复炒作会造成资金的审美疲劳,若没有新的得到大资金认可的题材出现,市场就会出现前期热点股脉冲炒作的现象,股市上涨的节奏就会难以持续。

  三是市场风险偏好的不断提升给决策层带来了政策压力。随着股市的上涨,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明显回暖的迹象,多个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均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加之一季度中国的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导致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不断提高,不仅造成无风险利率的上行,也增加了局部市场的风险积累。中央的政策一直是明确的,经济稳定增长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但增长的前提必须是防范系统性风险。这也解释了为何央行近期已经两次出面辟谣降准的消息。

  尽管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但股票、房地产等风险资产的上涨,显然已经引起了决策层的关注,尤其是股票市场最容易调动市场的情绪,若持续给予市场降准预期,风险资产价格可能会过快增长,同时,国债利率可能上行将导致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再度上升。也就是说,现在央行的政策已经不能在单纯的考虑经济和利率的走势,还需斟酌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对整体风险的影响。

  四是市场自身的调整需求。在东方通信的十倍周期结束后,市场又根据政策消息挖掘了工业大麻、柔性屏、一带一路和氢能源等概念,尽管没有再出十倍的妖股,但题材板块内的翻番个股比比皆是,情绪的高潮总是对应着情绪的退潮,人气个股在后期已经很难再带动板块整体走强,一些人气个股现在走的只是纯筹码博弈,短期赚钱效应已逐步衰退,在高位股的资金情绪本身就比较脆弱,稍有风吹草动就容易砸出筹码,造成股价的大幅波动,高位股的普遍大幅波动会加强资金的头部预期,引发市场调整。

  那么A股接下来会怎么走?从4月25日的收盘形态看,沪指已经暂时形成了明显的M头部形态,但在3100点附近还会有较强的技术支撑,毕竟资金的中期牛市预期还未被破坏,除非有超预期的利空出现,直接将市场预期扭转。

  笔者仍对今年的A股抱有相对乐观的态度。年初的看法是A股今年走牛,但波动幅度会加大,财经自媒体的消息轰炸会加快A股的波动节奏。3月和4月的盘整,实际上为中期的走牛提供了更好的支撑平台,也提供了筹码结构改善的时间窗口。从与市场各类投资者的沟通来看,投资者对监管层“敬畏市场”的态度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叠加股指期货政策松绑,机构的仓位会进一步推进,游资的活跃也会给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这些因素都有利于A股本轮牛市持续的长度和高度。

  今年股市最大的风险现在看来可能在外围,欧洲和日本的经济数据已经持续弱于预期,美元衰退性的走高已显示出全球资金的避险情绪在升温,多个国家出现了动乱和恐怖袭击,这些因素都可能在某个特定环境下对A股造成负面的影响。从近期的国际国内局势看,美国对伊朗豁免的解除或对国际油价造成较大的波动,这可能成为下一个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张恒

沪指 A股 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