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利率倒挂加剧 新兴市场货币普跌土耳其股汇双杀

美债利率倒挂加剧 新兴市场货币普跌土耳其股汇双杀
2019年03月27日 22:28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土耳其危机加重,周三土耳其再度上演股汇双杀,土耳其ISE National-100股指跌逾6%,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跌逾2%。

  随着土耳其危机持续发酵,新兴市场货币持续遭遇抛压。周三(3月27日),新兴市场货币再度全线大跌,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跌1.9%,创历史新低,今年以来已累计跌超15%;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超2%,南非兰特、巴西亚雷尔、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均跌超1%,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0.6%。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指出,土耳其里拉近期大幅波动深层的导火索其实是3月以来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两周内下降了6.7%,引发市场对于土耳其的担忧。

  此外,美债收益率倒挂进一步加剧,拖累新兴市场货币走弱。美国3个月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程度扩大至10个基点,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388%,3月期美债收益率为2.456%。市场人士分析,正是美债受益率倒挂在向市场传递一种负面信号,美国经济的衰退将不利于风险资产和新兴市场资产。

  天风证券表示:美债收益率倒挂,美债将迎来趋势性的多头行情,发达经济体的权益市场将下行,新兴经济体的权益市场短期难免受到牵连继续杀跌,但中期机会更大。美元短期因为避险情绪将震荡偏强,中期会逐渐走弱。”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反转,对新兴市场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呢?一方面,反向收益率曲线对新兴市场的国家来说不是什么好事,甚至是个负面的消息。从债券交易员到美联储,都散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其货币政策过于紧缩,美联储很可能会在压力下屈服。从历史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可能未来6到24个月内开始衰退。

  另一方面,市场想知道的是,为什么国债收益率曲线会倒挂了。一些人指责德国最新的PMI数据太差。德国3月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萎缩,并创下79个月低位,反映经济增长极有可能陷入收缩,直接推低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并不是说,收益率曲线的倒挂会终结新兴市场的牛市,但分析师认为这是一个预警。已经有许多投资者转向安全资产,在亚洲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引发了高风险资产抛售潮。印尼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了5个基点至7.66%。

  Brown Brothers Harriman&Co.全球货币策略主管Win Thin称,全球最大债券市场收益曲线的倒挂正在向发展中国家资产发出负面信号,美国经济的衰退将不利于风险资产和新兴市场资产。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