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春季攻势是否如期展开?

杨德龙:春季攻势是否如期展开?
2019年01月22日 13:21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月22日 临近春节,A股市场可能会展开一波红包行情。上证指数完成探底之后,出现强劲回升的态势,市场的赚钱效应也逐步展开。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春季攻势是否如期展开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近期,像券商、5G等板块持续表现,带来比较强的赚钱效应。另一方面,像白酒、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白马股出现上涨,带动整个市场人气。当前A股无疑处于历史估值大底的位置,很多优质公司其实已经跌出价值,确认底部后开始出现回升。

  优质公司是指绩优公司,基本面良好,有业绩支撑,现在估值又位于底部。我在之前一直给大家强调,做投资要坚持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核心就是两点,第一点是选择的公司要有价值,要是优质的公司,而不是垃圾股,这是最重要的。第二点是投资的公司股价要具有吸引力。经过三年大跌之后,现在A股无疑已经给优质公司带来充分调整,即第二个条件已经天然具备。所以我们现在重要的就是要挖掘哪些公司是优质公司,从而把握下一轮行情的机会。

  优质公司一般是行业的龙头,过去三年我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即白马加龙头。白马股是行业业绩的佼佼者,加上龙头地位,必然具有比较强的抗风险、抗经济周期的能力。即使经济增速有所下行,优质公司业绩仍然能够得到保障,估值底部就可以确认。而一些垃圾股、题材股没有业绩,也没有抗风险能力,一旦经济周期下行,很多垃圾股的业绩变成亏损,存在退市风险。

  现在市场的风格已经转向价值投资,转向基本面研究,只有抓住基本面良好的绩优股才能够获得好的回报。优质公司的特点就是一旦估值见底之后,将会受到中长期资金的布局,从而迎来逐步回升的行情。优质公司的盈利不断兑现,进一步推高股价,从而形成长达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的慢牛行情。

  我认为2019年是新一轮慢牛长期行情的起点,其实主要指优质公司。这一轮慢牛长牛行情可能会有很多股票与之无缘,特别是一些垃圾股绩差股,甚至还可能会继续下跌,甚至退市。所以现在回到基本面研究,抓住优质公司的配置是最重要的一点。

  不仅一些长线资金在配置优质公司,事实上优质公司的大股东也都纷纷推出回购计划,彰显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例如美的在去年就做出40亿的大规模回购,显示出公司管理层对于未来的信心,平安更是抛出千亿回购计划,这些都表明公司的大股东,管理层对于未来公司业务发展的看好,这无疑会给中小投资者带来很大启示。当然回购确实是一个好事,但是我们要区分哪些是真正回购,哪些是忽悠式回购,哪些是被动回购。比方说一些基本面比较差,而股权质押比例比较高的小公司,也推出回购计划并且声明回购金额很大,但实际落地很少,以及被动回购的,为了防止股权质押爆仓,这样的公司还是要小心,我们只把回购作为配置公司的一个参考因素。

  当前A股市场已经严重落后于经济面,我们在市场底部既要有信心,又要有耐心。信心来源于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前景的信心,相信国运。做多中国就是掌握未来,投资现在即投资未来,所以我们在市场底部要有信心。第二要有耐心,市场的调整并非一朝一夕,三年的下跌已经消耗掉很多投资者的信心,我们需要足够的耐心等待市场回暖。

  现在长线资金已经开始加速入场,特别是外资,外资在去年流入A股达到3000亿左右,今年一开年仅半个多月的时间,外资流入A股超过400亿,预计全年外资流入A股可能会达到5000亿到6000亿。当前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大概是1.3万亿元,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有可能达到1.8万亿以上,从而超过之前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所持有的1.6万亿股票规模,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有可能是外资取代公募基金成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这将给A股的生态带来重大变化。

  我多次强调外资注重基本面研究,注重价值投资,他们一般会选择有价值的股票进行持有。从北上资金流入的板块来看,多数都是一些白马股、龙头股,我提出来的白龙马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符合外资的选股条件,也符合其他长线资金的选股条件,所以建议投资者一定要转变投资理念,坚守价值投资,这样的话才能够分享到未来这一轮慢牛长牛的收益。

责任编辑:王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