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为何大跌?风从哪来“避风港”在哪里?

医药股为何大跌?风从哪来“避风港”在哪里?
2019年01月02日 21:11 中国证券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投资赢家都在关注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19年首个交易日,医药股领跌。

  跌幅最大的前8个板块中,医药类相关板块占了7席。个股方面,康美药业华东医药海思科济川药业一字跌停,迈瑞医疗开盘跳水大跌,海普瑞华兰生物泰格医药乐普医疗康缘药业葵花药业等个股跌幅明显。

  那个曾一枝独秀逆势增长的医药股,哪去了?

  去年下半年频出黑天鹅

  2018年下半年,医药板块变成了黑天鹅的聚集地,长生生物的“疫苗门”、体检行业的“假医门”、制药企业的“举报门”压得医药板块一度喘不过气。

  到了年末,同仁堂回收过期蜂蜜、权健保健品涉嫌传销以及周末发酵的迈瑞医疗招聘“爽约”,更是让板块“雪上加霜”。

  同时,我国医药行业因为依赖内需,所以表现出了高度的政策敏感性。去年,行业各项政策的密集出台,也对板块造成了极大影响。

  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4+7”带量采购政策。

  A股医药板块在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公布后连续两天领跌,连港股市场都未能幸免。投资者普遍认为政策将直接压缩医药股的利润空间,因此打破了资金对于医药股业绩稳增的预期。

  另外,春节前往往是基金赎回的高峰期,而医药板块中一些流动性较好的大白马又一直是资金扎堆持有的品种。

  在今天跌停的多股当中,以机构席位卖出为主。华东医药被三机构席位卖出1.09亿元;济川药业被四机构席位卖出7015万元;康美药业被平安证券江苏分公司卖出4653万元。

  现在,所有医药人再次神经紧绷。

  2018年12月2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关事项的公告》(简称“公告”),一致性评价年末大限,确定延期!

  公告指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简称“新版目录”)已于11月1日起施行,新版目录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优先纳入目录,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将逐步被调出目录。充分考虑基本药物保障临床需求的重要性,对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不再统一设置基本药物评价时限要求。

  其中,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含基本药物品种在内的仿制药,自首家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的相同品种原则上应在3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

  逾期未完成的,企业经评估认为属于临床必需、市场短缺品种的,可向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提出延期评价申请,经省级药品监管部门会同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研究认定后,可予适当延期。逾期再未完成的,不予再注册。

  这并不意味着一致性评价可以无限延期,相反,未来相关企业的竞争很可能更加激烈。

  行业专家看来,此制度将倒逼药企加速通过一致性评价。兴业证券认为,这是一次“产业升级”,政策推进的速度与在研品种线将决定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国泰君安统计,截至12月16日,已有14家企业存量申报一致性评价数超过10个。目前申报最多的三家企业分别为齐鲁制药、科伦药业复星医药华海药业通过评价品种最多(以通用名+规格计),共17个。子公司归一化后,共有9家企业已有至少5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

  每一个低谷,皆是向上的开端

  虽然2018年的12月医药指数经历了大幅的下挫,但在最后一周中,板块却也录得了少有的正收益,全周医药指数上涨0.82%。

  在涨幅较大的品种中,不仅有政策避风港类的品种,如迈瑞医疗、健帆生物凯莱英金域医学我武生物鱼跃医疗等,也包括一些与此次带量采购直接间接相关处方药企业,如恒瑞医药普利制药京新药业等。

  面对现在的医药板块,多家券商都给出了相似的诊断:

  中短期内,关注政策“避风港”类细分领域,在国产优质医疗设备、医疗服务龙头、非医保耗材机械及家用医疗设备、行业转型创新过程中收益的“卖水人”CRO行业等细分板块中可能会收获更大的机会。

  中长期来看,压力将成为新的动力,仿制药的降价将使得拥有较大业务体量、规模研发投入、具有已上市或中后期临床产品线的公司,以及一些创新药研发类头部企业胜出。

  相关链接

  药品带量采购带来的“伤”,该如何治?

  4+7带量采购靴子落地 ,A股医药板块是不是反应过度了?

  编辑:刘向红

  严正声明 

  中国证券网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好看,你就点一下!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