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谁能上科创板?要符合三个要求

盘和林:谁能上科创板?要符合三个要求
2018年12月04日 07:41 时代周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谁能上科创板?

  盘和林

  自从11月5日,国家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之后,科创板的门槛及何种企业可以登陆科创板,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毫无疑问,科创板的成立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并且,作为一个偏重试点的板块,其在上市标准和上市制度方面的创新将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点。

  其实,自科创板筹备成立的消息一经发出,各企业、中介机构,包括基金、券商、投行以至地方政府都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企业登陆科创板的计划。于企业及中介机构而言,科创板是融资和实现资本退出的重要渠道;于地方政府而言,当地企业的上市则彰显着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能大幅度提高该地区今后招商引资的能力。

  至11月末,虽然具体的科创板门槛还未最终公布,但各地的摸排、奖励工作已经率先铺开了。上海市经信委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浙江省创投协会要求会员单位推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安徽省推出对科创板上市成功的民企奖励200万元的措施、江苏省无锡市金融办还发布《关于做好科创板上市企业摸排工作的通知》,对登陆科创板已进入操作阶段。

  任何资本市场门槛的制定过程也是市场自我发现的过程,具体的门槛也走不出各地所划的标准。比如,无锡金融办为企业列出了三个要求,主要包括企业性质,即是否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是否具有相关专利、企业营收状况以及整体发展情况。而浙江省创投协会更加注重企业的研发、技术人员占比以及专利和行业情况,但共同的是,两地都在财务数据上对企业有一定的宽限。

  较之A股“当前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的要求,各地都认为科创板将降低盈利的门槛,而更多强调营业收入或销售收入。这其实与当今市场发展的现状不谋而合,市场占有率和用户黏性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是衡量企业成长性的关键数据。由于初创公司在谋求市场扩张的时候盈利能力很难达到高水平,致使企业纵然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盈利水平却一般。

  显然,科创板强调企业的市场占有而不是盈利能力,鼓励一些新型成长企业的发展。科创板弱化财务指标将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较为友好的上市环境。

  不过,就第一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来说,笔者认为,纵使财务指标的标准降低,也并不代表着将会有很大一批公司符合标准。据媒体报道的上海市经信委《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通知》的相关表格我们会发现,被推荐的企业具有如下特点:在本行业中地位明显,具有一定的规模,研发占比与专利个数名列前茅。

  至此,究竟何种企业可以登陆科创板已经基本清晰了。

  首先企业需具备一定的规模,这里规模不再仅限于资本存量、员工人数,更多地将会指向其市场体量。一家仅有数十人,经营着百万资本的公司同样可以占有半数以上的市场,并且在某些新兴领域,初始阶段并不需要很大的资本规模,但并不代表着企业缺乏成长能力。

  其次是研发与专利,从科创板的命名就能知道这是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平台的板块,而国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基本研发投入都占盈利的30%左右,因此研发与专利数量能更有效地显示公司创新能力。

  最后是行业标准,其实就行业来说,很难说传统制造业就没有创新能力,但对于一个新的板块而言,过于冗杂的企业并不利于整体的发展,因此针对行业的筛选标准也是必要的,随着科创板逐渐成熟,可能会逐步放松行业的标准。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科创 和林 专利 登陆 门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