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公告千万别自作多情 这些高送转潜力股恐怕难送转

看公告千万别自作多情 这些高送转潜力股恐怕难送转
2018年11月21日 09:51 上海证券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昨日,股指大跌之际,仍有涨停一堆。

  其中,15日率先预披露拟“10转增9派1.5”的正元智慧拉出了公告后的第四个涨停。跟风者躁动,所谓的高送转潜力股也有逆市起舞的,如金牌橱柜今天就涨了4.9%。

  但市场对这些个股的高送转预期很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咱就以金牌橱柜为例,公司今年8月才披露过回购计划,到11月3日,已然回购近50万股,耗资近2700万元。试想,如果金牌橱柜真的要推高送转来扩张股本的话,那为何还要通过回购来注销缩减股本呢?

  也有人说了,炒高送转潜力股本来就是炒个概念,不必太当真。只不过,炒过头了可能会“炒糊”,也可能炒出炸雷——前者如本轮高送转炒作“先驱”之一的亚振家居,今日大跌9.51%;后者如*ST长生(维权),在七连板洋洋得意之时,当头挨了一记“强制退市”。

  高送转潜力股轮番涨停

  受正元智慧预披露高送转的“启发”,15日一开盘,金牌橱柜、志邦家居等“高送转潜力股”纷纷涨停。

  随后,高送转潜力股板块开启了轮动涨停模式。16日,金牌橱柜、同和药业收获两连板,英维克封上涨停;19日,安奈儿收获三连板(今天跌停),朗科智能收获两连板;20日,在大盘重挫之时,朗科智能盘中触及涨停,金牌橱柜也大幅上涨。

  高送转潜力股不仅大受资金追捧,也成了券商研报的重点关注对象。

  15日,有券商率先发布《基于Probit模型的2018年度高送转预测》,给出了10只大概率实施高送转的个股。

  16日,国盛证券发布《计算机行业高送转可能性梳理》,建议高度关注11只大概率高送转的个股。

  20日,申万宏源发布《中小盘周报》,建议本周积极关注高送转题材。

  小编大胆预计,后续还有一大批高送转研报将出炉。

  忙回购的公司还可能高送转吗?

  什么样的个股可能会高送转?

  估计大爷大妈们也“门儿清”:无非是股本要小,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要高,次新股上市后最好从未送转过等等,业绩能有显著增长的自然更好。

  但大家可能忘了下半年股市的一个特色——回购满天飞。

  咱还是看金牌橱柜,三季报显示,其每股资本公积是7.1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有5.54元,指标确实过硬。

  但记者还发现,公司今年8月就发过回购计划,拟回购部分股份,用于后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或依法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注意最后一条,“依法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目前,金牌橱柜公告已回购近50万股,成交的最高价为59.86元/股,最低价为46.55元/股,支付资金总额为2656万元(不含印花税、交易佣金)。

  要是将来用于注销,那公司短期内怎么还会高送转呢?一边减少股本,一边扩张股本,不觉得别扭么?

  类似还有志邦家居,据三季报数据,公司每股资本公积5.88元,每股未分配利4.01元。但公司11月7日发布回购预案,拟以不低于4000万元且不超过7000万元回购股份,用于后期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或“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至于其它相似案例就不一一列举了。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炒作高送转潜力股存在落空风险。一方面,需警惕高送转潜力股的业绩不及预期,达不到相关标准;另一方面,需注意当前监管环境下,被炒作公司的“自我澄清”以及规则的进一步细化。

  (上海证券报 卢丹 费天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高送转 潜力股 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