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解决质押股权问题应采取不同的定价模式

钱军:解决质押股权问题应采取不同的定价模式
2018年11月18日 1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造成当前股市下行的原因除了中美贸易摩擦,还包含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为了避免股权质押引起系统性风险,应当对质押股权采取不同的定价模式,比如可以通过公司最近的经营状况如负债、现金流等,结合最简单估值模型如市净率来定价。”

  11月18日下午,在“2018全球资产配置(上海)高峰论坛”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如此公开表示。

  据Wind数据统计,从2017年1月至2018年8月,上市公司质押比例的中位数从2017年初的7.6%上升至11.2%;75分位值从22.3%上升至27%;90分位值从36.1%上升至40.3%;大股东质押比例的中位值从2017年初的0%至11.1%,75分位值从46.2%上升自66.2%,90分位值从84.5%上升至94.8%。

  从行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农、林、牧、渔行业的大股东质押比例上升最快。

  “上述行业的共同特点是轻资产,硬资产比较少,只能质押股票融资。”钱军说。

  钱军进一步研究发现,高质押的公司的特点包括:账面资金持有少、企业负债高、公司业绩差、并且以民企为主。

  他认为,有些高质押公司被平仓是应该的,他们本身负债高并且业绩不好,股价下跌不是非理性的,本来就该跌。

  钱军强调,对待正常经营公司和基本面不好的公司需要区别对待。为了防止质押股权问题引发更大风险,应当采取不同的定价模式。当股市进入非理性熊市,股价不能反映经营好的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可以通过公司最近的经营状况如负债、现金流等,结合最简单估值模型如市净率来定价。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股权 钱军 股权质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