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概念股暴涨 弘业股份股价接近翻倍

创投概念股暴涨 弘业股份股价接近翻倍
2018年11月13日 11:44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创投概念股暴涨 弘业股份股价接近翻倍 多家公司发声自泼冷水

  多只创投概念股发风险提示。

  赵阳戈


 

  科创板的消息,如同一剂强心针,使创投主题概念的各股,直接起飞。

  弘业股份(600128.SH)、民丰特纸(600235.SH)、鲁信创投(600783.SH)、海泰发展(600082.SH)等个股领头下,创投概念股集体暴涨,以11月5日至11月12日期间累计涨幅来看,弘业股份以77.43%的成绩暂位列第一,11月13日,该股开盘后又冲上涨停,累计涨幅达95%。连续的涨停令市场猝不及防,民丰特纸的表现毫不逊色,76.89%的累计涨幅,6个交易日6个涨停的成绩,让簇拥者的肾上腺激素直接爆表,仅仅数日之间,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8只,超过20%的有31只,整个板块吸引了大量资金追捧,一时热度烫手。

  然而,就如同坐过山车一样,股价越往上冲,心里越难踏实,一方面来自内心对概念的虚炒,另一方面来自外部如公司适时的澄清。

  弘业股份自股价异动之后,已连续发声提示风险,其称自己95%业务来自贸易,但连续上涨使公司的市盈率高达216.71倍,同行业可比公司市盈率平均值59.6倍,同行业可比公司市盈率中位值19.18倍,公司市盈率数据脱离行业水平。另一方面,弘业股份持有的弘业期货(17.23%),2018年半年度贡献收益659.64万元,贡献有限;参股的弘瑞科技创投(13.38%)2017年确认的投资收益为-88.48万元;持有22%的弘瑞新时代创投,在2017年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样为负数,-79.96万元;持有的弘瑞成长创投(12.38%),因对其所投项目的持股比例均微小,弘业股份对弘瑞成长按成本法计量的可供出售金额资产核算,2017年度未确认弘瑞新时代分红收益;另外成都弘苏投资(1.6886%),弘业股份同样按照按成本法计量的可供出售金额资产核算,2017年度弘业股份确认成都弘苏投资现金分红47.28万元。总的来看,期货和创投公司对弘业股份的影响很小,这显然难以支撑已经脱缰的股价。

  被市场宠爱有加的民丰特纸也是多次发出风险提示,民丰特纸称,公司市盈率明显高于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截至2018年11月12日,公司动态市盈率104.6、静态市盈率137.2,均明显高于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动态市盈率22.39、平均静态市盈率21.93。目前民丰特纸仅是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参股股东,仅持有该公司5%的股权,占比较小,对公司影响不大。

  市北高新(600604.SH)遇到同样情况,同样的高市盈率,同样的概念驱动。市北高新在11月13日风险提示中的原话是:经公司自查,公司的创投业务正处于起步阶段,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较小,不会对公司近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另外连日来发布公告的还有海泰发展,该公司称,目前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为贸易和房产租售,没有与创投相关的收入来源,也没有科技产业投资项目。公司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为271.95倍,截至2018年11月12日,公司动态市盈率为2442.1倍,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众多公司均发声泼冷水,情形彷如历史重演,上涨的情绪是积累叠加的,下跌的风险也是同样。在不断冲锋之下,总有人会提前下车套现观望,也总有人会后知后觉成为最后接棒的那一拨,买票的人和卖票的人擦肩而过心里互相鄙视的场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热闹的一台戏会走向何方,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靖

弘业股份 股价 创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