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周春生:A股绩优股的投资机会也许到了

长江商学院周春生:A股绩优股的投资机会也许到了
2018年10月11日 16:5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经济学家周春生今日发表微博谈美股与A股差异。他表示:这些年来,中国散户从股市上挣钱的,实在寥寥无几。这一轮股市的长期低迷,对散户的信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散户的立场有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低迷,造成了恶性循环。稍稍值得安慰的是,从估值来看,经过调整,A股当中许多个股的投资价值已经非常合理,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更是跌到了13倍以下。单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A股绩优股的投资的机会也许到了,我们姑且把目前的低迷看成黎明前的黑暗吧。

  以下是微博全文:

  人常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其实,股市更是情绪的晴雨表。

  10月10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暴跌。其中,道琼斯指数跌832点,即3.15%;标普500指数跌3.29%,出现五连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狂跌4.08%,创下近3个月新低,这也是2016年6月2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从消息面来看,美股大跌的罪魁祸首是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导致的美国金融市场利率跃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持续走高,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10日报3.22%左右,此前一度触及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触及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美国市场,债券收益率和股市之间存在高度的关联性,国债收益率上升,股价下跌则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话说回来,美联储加息10多天前就已发生,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早就成了旧闻,为何10日股市还继续暴跌?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很可能只是这一轮美国股市调整的导火索。美股已经经历了一波长达多年的牛市,特朗普执政不到2年时间,在减税和财政政策刺激下,美国股市继续演绎一波大牛行情,NASDAQ指数一年多的时间一度暴涨近50%。因此,美国股市整体估值自然不低。但特朗普新政的隐患也开始逐渐显现,美国国债规模快速攀升(目前已过21万亿美元),财政刺激的影响力逐渐减速,贸易摩擦也加剧了全球经济包括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的叠加,美国股市的市场情绪已然在发生负面的变化。

  投资情绪在市场之间,在投资者之间会快速传染。隔夜美国股市大跌,导致今天(11月11日)A股市场也出现了罕见的深度下跌,跌幅更是远超美股。深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全在6%以上,上证指数则跌破2600点整数关口。中国A股的持续走低,除了全球市场动荡的影响,内部因素显然不可忽略。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人民币贬值导致的外资撤离,国内企业经营压力的加大,均对A股的表现产生了掣肘。众所周知,A股市场一度是典型的散户市场,追涨杀跌,非理性投资的现象非常明显。投资人的非理性一度导致中国股市出现了巨大的资产泡沫。从某种意义上讲,2017-18年A股的调整,也是对早年泡沫累积的一种修复。只是对身陷其中的投资人而言,这种修复着实很受伤。这些年来,中国散户从股市上挣钱的,实在寥寥无几。这一轮股市的长期低迷,对散户的信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散户的立场有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低迷,造成了恶性循环。

  稍稍值得安慰的是,从估值来看,经过调整,A股当中许多个股的投资价值已经非常合理,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更是跌到了13倍以下。单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A股绩优股的投资的机会也许到了,我们姑且把目前的低迷看成黎明前的黑暗吧。当然,投资价值和市场情绪并不是一回事。目前的黑暗持续多久,谁也不敢断言,投资人信心和经济形势的变化是重要变量。目前,挽救A股的良药,就是如何稳定市场情绪,防止恐慌心理的进一步蔓延。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