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股灾A股未能独善齐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3:29  证券导刊

  全球股灾 跌幅势不可挡

  受美国次级贷导致花旗银行出现高达180亿美元损失(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因此净亏损98.3亿美元)的消息影响,15日美国股市主要股指重挫2%以上。在此氛围下,自16日开始全球股市跌声一片,股指纷纷倾泻而下,最近两年一向强势的沪深A股也未能幸免,自15日开始股指一路下挫,截至22日,一周跌逾上千点。

  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忧虑加剧,亚太股市21日全面下挫,其中港股和A股的跌幅均超过5%。恒生指数大跌5.49%,跌穿24000点心理关口,以百分比计算是“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跌穿5000点大关,跌幅为5.14%,深证成指跌破18000点关口,跌幅5.08%。沪深股指均创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盘面显示,恒生指数早上低开742点后表现疲弱,蓝筹股普遍遭到抛售,午后周边股市跌势加剧,港股进一步下滑,恒指收报23819点,下挫1383点,以点数计算是历史上第四大单日跌幅。国企指数收报13531点,跌1030点,跌幅7.07%。

  恒指成份股全线下跌,中移动跌4.31%、汇丰跌4.05%、中国人寿跌9.50%、中石油跌8.43%。中资银行股急跌,中行跌6.39%,工行和建行股价均挫逾7.7%。

  A股方面,沪深股指21日呈现单边下行。沪综指盘中摸高5200点后便掉头急泻。在5000点这一重要心理防线被击穿后,恐慌抛盘开始涌现。21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报4914.44点,下跌266.07点,跌幅5.14%;深证成指报17210.93点,下跌920.45点,跌幅5.08%;沪深300指数报5145.73点,下跌268.74点,跌幅4.96%。

  另外,21日收盘,日本日经指数跌幅达3.86%,为2005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急跌2.95%。澳洲S&P/ASX200指数跌幅达2.9%,为2007年1月12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新加坡海峡指数则重挫6%,全日跌187点,收报2917点。

  欧洲三大股指全线跳水,截至21日北京时间19时35分,巴黎CAC40指数狂泻236.41点,跌幅高达4.64%,股指跌至2006年7月以来最低点;伦敦富时100指数跌3.41%,股指同样跌至2006年7月以来低点;法兰克福股市重挫4.96%。

  承接21日跌势,22日全球股市继续大跌。道指跌1.06%,纳指跌2%,日经指数跌5.7%,香港恒指跌8.65%,上证综指跌7.22%,印度股市开盘即触及跌停。而沪深A股也未能避过股灾影响,上证综指盘中一路探底至4511.99点,全线暴跌,沪深300收于4753.87点,跌7.62%。两市A股只有24支股票上涨,1379支股票下跌,跌停股票接近千支,市场一片惨烈。

  美次贷危机成全球股市大跌源头

  自上半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以来,美次贷危机已成为全球股市多次大跌的元凶,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申银万国就指出,这次全球股市大跌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1、次级债影响扩大、美国经济增长回落幅度超出预期导致美国股市大跌,这是全球股市大跌的源头。2、由于美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其它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都将受到冲击,这也成为股市下跌的重要因素。3、次级债教训提醒各国管理者重新审视和评估资本市场的金融风险,管理机构主动挤泡沫或者市场预期管理机构将采取措施挤泡沫也加剧了市场的恐慌。4、随着美元对日元汇率跌破110,日元套息交易平仓规模加大,这也加剧了欧美股市的下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