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杨州雅:唐万新谢瑞麟之笑熬浆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52 证券时报

  杨州雅

  对比着看,最近在内地和香港两件分别开庭审理的两件案子,民众的反应很有意思。

  在香港的是廉政公署指控“珠宝大王”谢瑞麟涉嫌于1996年2月至8月期间,与他人
串谋,向安排旅行团光顾谢瑞麟陈列室的旅行社职员提供佣金,作为他们在业务上对谢瑞麟珠宝店予以或曾经予以优待的报酬。香港民众对此的反应很平静,认为论理论法,这样的结果再自然不过了,并不因谢瑞麟当年凭着一个赏识他的行家借给他的3000元买了50两黄金开始“黄金之旅”,逐渐走上事业高峰,此时再跌入谷底而以个人情绪论是非。借债还钱,杀人偿命,这是天理;其他枝节,不妨八卦。2000年香港地产神童罗兆辉烧炭身亡,香港报刊也只是八卦一下他跟哪些女明星有一腿而已。

  在武汉开审的是“金融帝国”德隆集团的唐万新,武汉市检察院指控的两项罪名分别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操纵

证券交易价格罪。内地很多人为他扼腕叹息,说其才智惊人,非外人所能道,并“有能力者都要受牢狱之灾”云云……

  不可否认的是,他们都是极有“能力”的人,但人归根到底是归属于社会的,是“社会人”;而社会是需要并且是有游戏规则的,如果他们能够制定游戏规则,那他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别人只有陪玩的份———但不要忘记,祸害社会的人当中,不乏一些极具“才干”的人———你手里只能控制一块砖头和一个皮包的,最多成为街头的一个拍头党;能控制一班人马和几架波音飞机,才有机会成为本·拉登;如果能把美国总统的位子占了,大家都跟在你屁股后面玩啦!

  《庄子·胠箧》云:“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诸侯之门,而仁义存焉。”说的就是这层意思。忽悠一个人,微不足道;忽悠无数人,便是英雄了;能永久地忽悠所有人,无异于圣雄———三皇五帝据说是中国的黄金时代,这也是拜托那时没有文字、信息封闭,估计跟深圳城中村差不了多少。穿上西装谁不人模人样?剃了光头、穿上囚衣谁像好人?

  我们都期望法律是公正无私、一以贯之的,但面对着一件件具体的案件,一张张生动的面孔时,我们的内心又常常不自觉地有所偏颇。这就是我们的常态,就像生活中,我们很不屑于别人办事走后门、找捷径,但轮到我们办事时,又不得不绞尽脑汁看有哪些后门可走、有哪些捷径可攀。这也许就是现实的无奈吧———只是不知道我们还要在这样的心灵泥潭里挣扎多久?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据说这是江湖的规矩。我想,如果没有了规矩,江湖就不叫江湖了,也就没人能笑傲江湖了,只能回家笑熬浆糊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