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重温《出师表》:高管您勤勉尽责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6:48 证券时报

  徐叔衡

  上市公司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典型形式。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受托对公司进行经营和管理。上述人员对公司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直接关系到股东的利益和企业的发展。新修订的《公司法》明确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负有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重温诸葛亮《出师表》,学一学诸葛亮对蜀汉政权的忠诚和勤勉尽责
,对我们落实这一规定,是大有益处的。

  首先,诸葛亮始终不渝地忠实于蜀汉政权,从无僭越之念。他谨守为臣的本份,把自己摆在一个辅佐的位置上,不越轨,不逾规。刘备在弥留之际,高度评价诸葛亮,称其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国。同时明确提出,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听到刘备此番话后,诸葛亮手足失措,泣拜于地,诚恳表示:“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诸葛亮并没有依仗自己的才气和威望,居功自傲,借机发难,乘危夺嫡;在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仍然没有因为刘氏孤儿寡母而恃强凌弱,依然如故,谨守辅臣本份。

  其二,诸葛亮重然诺,讲诚信,一诺千金。他“遂许先帝以驱驰”,出山后,始终信守自己的诺言,对刘备及后主忠心耿耿,“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不畏艰险,不辞劳苦。受托辅佐刘后主后,“夙夜兴叹,恐托付不效。”

  其三,诸葛亮十分勤勉尽职。出师北伐之前,为了指导刘后主处理好政事,稳定国内政局,减少后顾之忧,专门向刘后主上奏疏。一方面,劝他不要“妄自菲薄”,“塞忠谏之路”,“陟罚臧否……不宜异法”。希望他“亲贤臣,远小人”,尊贤纳谏,励精图治,以期治蜀安邦,最终平定天下。另一方面,向其极力推荐了一批贤能、贞良死节之臣,建议宫中、营中之事,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多多依靠他们,以减少失误,把事情办好。其恳切之言,关切之心,勤勉之志,跃然纸上。

  其四,诸葛亮勇于承担责任,自我加压,敢于自断后路。在请求蜀后主同意其北伐,主动立下军令状。“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他不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马谡失守街亭,诸葛亮除按军令办事,将其斩首外,自己也上表申奏后主,“请自贬丞相之职”。为了巩固蜀汉政权,北定中原,诸葛亮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不惧困难,七擒孟获,六出祁山,南征北战,出生入死,屡建奇功。一代英才为蜀汉政权“鞠躬尽力,死而后已”的耿耿忠心,令历代志士仁人感佩不已。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时间过去了1700多年,至今读起《出师表》,仍使人荡气回肠,感人至深。同样,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也是受托管理企业的。如何尽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看看诸葛亮的所作所为,对我们无疑是有借鉴意义的。不言而喻,这些同志通过一定的法律程序,担任了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这就得到了股东的信任,也算是有知遇之恩吧。理应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忠于职守,把公司管好,把经营搞好,把企业办好。

  但是,却有那么一些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做得并不尽如人意。他们不是忠实于公司,而是打着个人的小九九,干着损公肥私的事情,有的甚至把公司变成了个人的“提款机”;他们不那么讲诚信,不那么实事求是,说假话,做假账,欺骗投资者;他们对公司的发展不那么负责任,对募集资金的投向,不认真研究,不严密论证,不慎重考虑,靠拍脑袋决策,才说决定了又说不做了,随意变更资金投向,使宝贵的募集资金不能迅速有效地发挥作用,把投资者弄得一头雾水;他们对企业缺乏高度的责任感,对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不敢抵制,不敢批评,不敢披露,个别的甚至同流合污,等等。这说明,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要真正做到对公司尽忠实、勤勉义务,任重道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读《出师表》不流泪者不忠。一个“忠”字,道尽了这篇文章的真谛。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不妨挤点时间,读一读这篇文章,对照自己的所言、所想、所为,或许能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作者单位:江西证监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