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三重力量推动A股创新高 预计大盘继续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4:39 南方日报

  G股大涨、准G股抢权、科技股暴涨等三重力量,推动沪综指创出2005年4月14日以来近9个月市场新高。分析人士综合分析认为,大盘将在结构调整中继续上行。

  三重力量推高大盘

  周四沪综指收盘1226.70点,将周三市场调整留下的阴线全部吞没。在近期资金追捧
股招商银行停牌的背景下,两市成交出现萎缩,沪市成交131.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153.5亿元成交下降22亿元。

  进入股改程序的招商银行进入了停牌期,市场主流资金改变进攻方向,通过推动三大板块提升市场人气,最终令股指创出近期新高。首先,G股继续显示强大市场吸引力。一方面,新复牌G股G深振业实际涨幅高达34.91%;另一方面,全部完成股改的中小板出现集体上涨的走势,其中大族激光涨幅达到9.19%;其次,准G股继续上演抢权行情。股改预案复盘的个股如海星科技、华鲁恒升、丹东化纤等均以涨停价开盘,收盘涨幅不小。最后,周四科技股表现尤为抢眼,两市16只涨停的个股有近10只是科技股,如华东科技、聚友网络、南方汇通、中电广通、数码网络、天坛生物等。

  两点信息显露隐忧

  在市场强劲走高的背景下,市场人士同时也注意到一些对行情进展的负面信息:其一,权证市场下跌惨重。在不断扩容以及市场参与热情降低的背景下,权证近期一直走势疲软。两市7只跌幅均在3%以上,其中

鞍钢JTC1下跌达到5.79%。权证市场的下跌,将直接导致投资者对相关上市公司股改对价预期降低,进而对准G股进一步走高起到抑制作用;其二,在
房地产
业可能见顶的预期下,G华侨城股改完成后连续下跌,最近4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下跌7.37%,同期大盘上涨1.43%。

  仍有上升空间,提防个股风险

  那么,创出9个月新高后的市场将如何运行?目前各方分歧较大。空方的观点认为,目前多数权重股上涨超出了30%,这些

股票一旦调整,市场压力将非常大;而且,A股权重股的显著上涨,与H股市场近期走牛有关。目前部分大投资银行如摩根已经建议卖出港股,尤其是大型银行股。如果香港市场银行股走软,那么,A股必将受到连带影响。

  持有看多观点的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目前运行的行情谨慎乐观。首先,目前沪综指的市盈率为13.59倍,假定市场已经趋于有效,非G股已经按照对价水平自行定价,那么,13.59倍就可以看作是目前A股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其次,从国际对比的角度来看,13.59倍的市盈率可以认为处在相对合理的区间里。假定16倍是2006年A股市场估值上限的话,沪综指还有17.73%的上涨空间,即沪综指可以看高1400点。

  综合来看,后者的观点更加贴近市场实际,不过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在沪综指累计上涨14%,部分股票涨幅超过3成的背景下,未来大盘上涨可能一波三折;同时,大盘上行的同时,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可能出现,部分已经大幅上涨的股票可能存在调整的压力,其中包括权证、中小板、部分地产股、部分股改复牌后显著大涨的品种等等。

  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