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G时代重塑市场估值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1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在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全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股改试点工作即将完成。由此,G股成为了市场的重心所在,而以它们为基础的估值体系也被重新塑造。与第一批股改试点相比,第二批试点最大的变化,就是对全流通背景下的市场估值预期转向积极,从开始的混乱、茫然乃至无所适从,到后来的理性评估和追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市场人气也得
以聚集。

  为了稳步推动股改进程,7月份以来稳定市场和推进改革措施陆续付诸实施。这些措施包括允许基金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加大社保基金和国有保险公司入市力度;在现有40亿美元QFII额度的基础上,再增加60亿美元的额度;根据企业自主投资相关规定,将取消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管理办法报国务院批准后,启动全面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在股权分置改革实施新老划断前暂停新股发行,今后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一律实行改革后的新机制;未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推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流通股、吸收合并等以市场为导向的并购重组试点;对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保荐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正在抓紧建立;为配合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进,已在制定国有经济布局和分行业持股比例指导性意见,稳定改革的扩容预期;对改革后公司设置单独交易板块,研究开发相关金融衍生产品。随后,沪深交易所发布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业界专家认为,正是因为这些措施的实施,以及第二批股改试点带来的正面效应使得市场逐步形成了新的坐标系。随着股改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之间的利益屏障被打消,二者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上市公司的透明度逐渐得到提高。

  因此,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推进,那些适合国际成熟和规范市场的价值评估标准也将更加适合在我国

股票市场中应用,股价与上市公司基本面将结合的更加紧密。从而市场的估值体系得以重新塑造,为投资者指明了市场运行的方向。

  在关注市场内部变化的同时,投资者也不应该忽视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近期一系列有组织的座谈会议的召开以及官方人士发表的言论。比如辽宁、广东等地的政府部门先后组织召开了股改工作座谈会。这些会上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颇为值得关注,比如广东省副省长钟阳胜提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从政治的高度来保障和推动广东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取得成功。”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公开场合首次出现这种官方表态。这说明目前关于股市与股改之间的联系已经达成一种共识,那就是要以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保障此项工作的成功完成。这种共识不是自下而上从股市内部形成的,而是自上而下被灌输到市场中的。至此,“开弓没有回头箭”的真正含义得以完全体现出来。此前公布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真正能够传导到股市,并对股市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需要一个周期。而现在这个周期已经开始。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