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曹平:政治行情不测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02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特约评论员 曹平

  随着42家试点企业中最后两家中孚实业、华联综超周五投票结束,股改试点工作基本告一段落,按

证监会的说法,从下周起,股权分置改革将进入全面铺开阶段。然而就在两家公司最后投票的前一个交易日(周四),上海综指却创下了单日成交235亿元、单日跌幅3.75%的年内之最,所有投资者目睹了一出从天堂到地狱的人间悲喜剧。

  回顾7月19日以来的市场,我们发现,行情在不知不觉中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大概发展到8月5日,这是一轮“与价值投资无关、与股本关系不大、低价超跌唱主角、股改试点是热点”的个股普涨行情(详情见《红周刊》第32期头条文章《站在行情的起点》);第二阶段从8月8日发展到上周四。其间轮胎橡胶、氯碱

化工所率领的上海本地股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疯狂。

  如果我们把第一阶段称做“普涨行情”,第二阶段或可称做“逼宫行情”。逼宫领袖轮胎橡胶、氯碱化工都在不到两周的交易时间内价格翻番,而它们也正是沪深两市股本结构最为奇特的两只:不仅流通股绝对数量少,而且比例极低,分别只占非流通股的3.6%和3.8%。

  从历史上看,此类

股票大幅上扬多数是为了达到用少量的资金推高股指的目的。然而,即使在1996年大牛市之初、1999年“5·19”行情中,上海本地股也没有表现得如此有恃无恐。结合目前的股改大环境,我们自然会产生这样的推理:某些利益集团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大量吸纳小流通盘A股,以求在方案制定与投票过程中占有有利地位。而上海方面已放出豪言,要在一年内解决本地所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

  一边是股改必须进行,一边是方案必须获得三分之二投票流通股股东的同意,股改中的博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

  然而这并不是政府愿意看到的结果。如果说,为保证股改的顺利实施,国家不惜动用大量资金和行政力量成功发动了这一轮“政治行情”,那么“胜利果实”落入庄家之手显然有违初衷。而更加不能容忍的是,如果它变成庄家的一种盈利模式,中国股市岂不要回到庄股横行的年代?今后股改如何继续进行?

  笔者曾耳闻有关部门关于“1100点以上节约使用资金”的指令。本周的一个现象也值得我们关注,即一直在市场中充当政府喉舌的中国石化已经历了连续5天的调整,更在本周四领先下跌。这似乎显示了政府的一种态度:绝不会坐视本轮行情演变为只令少数人牟取暴利的短命行情,更不会在这种“挟流通股以令政府”式的要胁面前妥协。

  上海本地股的疯狂将由此盛极而衰了吧,但行情也就此结束了吗?未必!原因之一是这是一轮高于“政策市”的“政治市”;原因之二是股改铺开需要行情支持。对此,借用国内某大型投资公司的一句评论:“政治行情不测顶,股改不完,行情不完。”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