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侯宁:万言书的本质是向后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2: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

  前国资局(当时尚未成立国资委)司长管维立先生的长文《中国股市的荒唐一幕———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被形容为“全盘否定股权分置改革的三万言书”,已被一些人传看。管维立先生的观点是否有可取之处,还是毫无实际价值?

  对此,我们虽不能过于简单地给予定论,但既然“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已被列入中央政府工作重点,股权分置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并取得了十分积极的进展,我们就有必要明确一个核心问题,即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要朝前看。只有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发展中凝聚信心,改革才能够真正成功。

  本报特编发此文,供读者参考。

  作者:侯宁

  8月18日,沪深股市部分主力大举出货,如果从市场行为看,是“见好就收”的明智之举。但从根子上看,却是源于一种对股改及股改行情的不信任。

  与此相伴,《南方周末》节选刊登了前国资局(当时尚未成立国资委)司长管维立先生的《三万言书》,使这份流传已久的“反股改建言书”浮出水面。

  那么,管先生的观点站得住脚么?中国股市大转折面对的是些什么障碍呢?

  客观地说,管维立先生的某些观点是有借鉴和启发意义的。比如他说:“非流通股的上市流通权,本来就是糊里糊涂被暂时挂起来的;所谓暂不流通的承诺,本来就是监管部门安排的。非流通股的合法权益无端受到制约和限制,非流通股东是无辜的”,因此,“补偿流通股的主张,前提错误,逻辑混乱,没有可信的事实说明其合理性。实施这一补偿,损害了市场经济和产权制度的基础,破坏了

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可以看出,管先生的观点对如今以“对价期待”为主要表现特征的股改无疑是兜头一瓢冰水,因为他从根本上否决了适当补偿的必要性。对于这段立论,我以为,更需要认真掂量的不是“不补偿”,而是“稀里糊涂”、“暂时挂起来”、“监管部门安排的”这些字眼———因为这些字眼彰显的,正是我们过去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人治”而非“法治”的现状。

  近代以来,“人情大于法理”、“行政力量高于法制力量”,是我们这个古老的文明不得不面对的尴尬。而具体到股市上,我们便也不得不面对“

股权分置”这样一个表面上源于意识形态实际上却根植于文化传统的“稀里糊涂”的怪胎。这是管维立“万言书”给我们的启发和警示。

  但是,这却不能成为非流通股“白条流通”的理由。因为虽然对所谓“稀里糊涂”挂起来的事我们可以既往不咎,但对于“稀里糊涂”所造就的恶果,我们却不能不正视。或许,非流通股东并没有“盘剥”流通股东的主观意愿,但在客观上却造成了盘剥的事实,占股市总股本70%的非流通股不参与流通,对流通股的超高溢价负有责任,对加剧投机也负有责任。试想,承销或者推动中石化的28亿流通盘需要多少资金,而中石化的867亿的总股本都上市流通又会导致什么格局呢?

  当然,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对价”理由。更重要的理由在于,撇开其他政策失误不讲,即便单拿4年大熊市期间的一次次“政策试错”而言,我们有丢失了多少“政府信用”!是的,“对价”是一个“让利于民”的经济举措,但它更是一个“取信于民”的政治举措。它表明,政府是一个着眼未来、勇于担当的政府。政府没有也不会像万言书那样拿“稀里糊涂”来搪塞,拿“缺乏法律条文”来护短。

  在股改问题上,我们需要特别警惕的便是“向后看”这样一种“清算”式的思维倾向。这种思维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会在相当程度上激化矛盾。管维立先生的“稀里糊涂搁置论”、“监管部门安排论”说的也许是事实,但就此便得出股民不该得到补偿的结论的话,便等于再度“稀里糊涂”地把监管部门、政府和投资者摆到了对立阵营的两端!

  第二批试点结束后,股改就要全面铺开了。通过股改,把本来“稀里糊涂”酿就的行政和法规矛盾调整为符合利益交易规则的平衡状态,实现投资者信心的凝聚,本身是监管层大智慧的体现。这是一种“向前看”的积极思维,是着眼于未来的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也符合人们对

证券市场本质的客观认识。对此,我以为政府是必须要坚持的。惟其如此,我们也才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夯实中国股市的信用基础、法制基础和公司治理基础,真正把我国股市建设成为能服务于市场经济改革大业的成熟市场。

  总之,“向前看”一片光明,“向后看”漆黑一团。我想,不论是政府、广大投资者还是其他市场参与者,还是管维立先生,只要是立足于搞好中国股市,便都应该对此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