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3400亿国有股股改关乎全局 急需完善相关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0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烨

  随着今日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股改方案,第二批试点公司仅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尚未公布方案,试点阶段的即将结束意味股权分置改革将进入全面铺开阶段。近日有不少专家学者呼吁,为确保股改进一步顺利进行,迫切需要证监会和国资委等部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特别是国有股在股改中、股改后的相关管理政策。

  据统计,在目前1378家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或参股公司达到899家,占比达到65%,而在占据深沪两市总股本64%的非流通股中,国有及国有法人股占据74%,达到3470余亿股。3470余亿国有及国有法人股能否顺利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关系整个股改全局。

  业界专家认为,有必要从两个大方面完善相关政策,促进国有股股改和改革后国有股管理。

  厘清家底 完善政策

  业界专家认为,尽管目前根据统计,国有及国有法人股达到3470余亿股,但这些国有及国有法人股处于什么状态、是否明确登记在案、是否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等等,管理层需要进行摸底调查,厘清国有股家底,为国有股股改相关政策制定和管理奠定基础。

  在第一、第二批试点阶段,被选中试点的国有股公司是被作为一个个特例进行股改,在结束试点,全面铺开后,为确保国有股股改高效、顺利的推进,业界专家认为需要就国有股股改统一相关申报、审批程序,明确不同审批机关权限和时间,对含有H股、B股、非流通股持股比例低、股价跌破净资产值等情况的国有股上市公司股改,形成大致指导政策或意见。

  在试点阶段,国有股上市公司期权激励和控股比例成为市场热点之一,期权激励能更好完善股改公司公司治理,而在股改全面铺开阶段,需要对国有股公司股改中期权激励政策给予明确政策规范。在第二批试点公司中,部分特大型企业国有法人股明确了国有长期控股的承诺,但各自承诺控股比例和时间均不一致。业界专家认为,对国有大型企业在股改中控股比例和时间应分行业予以明确,这有利于平息市场猜测。

  股改后国有股管理早定规矩

  尽管股改后国有法人股都有相应锁定期,但业界专家认为,股改是影响证券市场的重大制度变革,同时涉及各方面利益博弈,股改后国有股管理应早定规矩。

  其中首要问题是全流通后国有股的监控问题,在全流通后,中央登记公司不再有流通股、法人股等区分,一律为流通股,股票买卖将属于完全市场行为。而全流通市场中,国有控制的部分股权的转让,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国有控制权转移等,业界专家认为,需要管理层对可能导致国有控制权转移和国有资产流失买卖的行为进行管理,制定出相应政策,完善相关监管技术措施,建立起包括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登记公司和大型企业的信息监管系统。

  在完成股改后,衡量国有资产管理质量的净资产指标将不再具有重要意义,该如何考核国有资产管理者业绩呢?业界专家建议,应当建立纳入市值因素的新的考核体系。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在股改后仍会进行,对全流通后国有股如何划拨、划拨对市场的影响、社保基金是否会成新的大股东及对市场的影响等等问题都需要进行研究,制定出相应管理政策。

  业界专家认为,巨大的制度变革牵扯各方利益,需要及时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国有股股改和管理的政策,推动股改高效顺利进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