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正面效应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2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刘国水

  随着第一批4家股权分置试点公司表决完毕,证监会于日前公布了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名单。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批试点公司在覆盖面和代表性及方案的多样性方面已大大增强。特别是引入了投资者关心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这样的大盘蓝筹股参与试点,使得试点公司更具代表性。

  南方基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第二批试点的推出再次印证了“开弓没有回头箭”,同时也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提速。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改革的不确定性,使得改革的时间预期大大提前,给市场参与者一个明确的信号,股权分置的改革可能会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完成,从而减少改革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另一方面,42家大名单的公布以及方案的五花八门增加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博弈的成本,增添了一定变数。总体而言,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启动之初的诸多不确定性正在消除,股权分置改革的正面效应将越来越显露出来。

  从近期公布的GDP数据看,我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宏观调控也可能仍会延续。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宏观调控已经两年有余,除个别行业外已经基本恢复平稳,宏观调控压力以及升息压力逐步减弱,企业生存环境将得到改善。此外宏观调控的目标并不是让经济变冷,而是要促进其结构更加合理,让经济增长更加有持续性,这种放缓不是增长趋势的变化,而是增长节奏的一种变化。相对于全球经济,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部分优质企业能够在经济高速稳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超常规的发展,相应地在股票市场上也会有良好的反映。

  尤其不能忽视的是管理层对证券市场高度重视。上证综指在6月6日击穿1000点后,管理层可以说是频出政策,其密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而且减免税收的两项政策是在午间出台的,这也表明管理层对市场转好的急切之情。连续利好政策的出击,意味着管理层正在有组织、有步骤地共同推动中国股市走出低迷。从政策内容看,无论是针对股权分置的配套改革、对红利税的减半征收还是对券商的拯救,从市场发展来说,都是利好。从管理层的一系列举措,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政府对于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心和维护市场稳定的初衷。

  从本质上说,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是由其内在价值决定的,一些机构认为,这种价值投资理念仍然会成为今后证券市场投资活动的主流。

  首先,股权分置改革为市场带来短期投机机会,第二批试点公司出来以后,特别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大盘蓝筹股的试点将彻底改变投资者对基金重仓股的担心,基金重仓股将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热门品种。这些股票本来基本面很好,估值合理,市场风险小,如果再有较好的补偿方案,对投资者来说是锦上添花,大大增加这些股票的吸引力。作为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将利用自身流通股东的优势,为持有人谋求更大的权利。

  其次,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变化趋势是投资的关键。证券市场经过5年的下跌,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进入了低位,一部分基本面良好,盈利能力突出的个股估值已经很低,一些蓝筹股经过前期机构的疯狂抛售,估值已经明显偏低,给长线投资者创造了最佳的建仓时机。随着市场非理性因素的逐步减退和投资者信心的逐渐恢复,原有的市场恐慌和非理性的抛售行为将被以内在价值决定价格的投资理念所完全取代,市场将会重新回到正确的估值体系当中,价值投资理念在投资过程中会更加完善和成熟。有理由相信,长线投资者入市和建仓时机已经悄然到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