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沪深交易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为解决股权分置而生 权证产品影响市场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25 北京青年报

  为股权分置改革提供对价工具,昨日两市交易所公布拟推权证业务———

  两市交易所公布《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预示着权证产品将再次现身内地股市。那么,此产品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呢?

  权证为解决股权分置而生

  1992年6月内地股市第一只权证发行,1996年6月权证交易被叫停。此次权证即将面世,是为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交易所高层人士曾表示,权证产品很可能在三季度推出。这次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是今年6月21日,保守估计,利用权证产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年内将正式开始。

  从目前交易所公布的有关规则来看,由券商等第三方机构发行的备兑权证暂时还不会成为发展的重点,近期推出更多的将是由上市公司发行的股本权证。

  最可能实施的方案是,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赠送一定数量的认购权证,而非流通股则逐步获得流通权。

  并不适用所有上市公司

  意见稿中规定,其标的证券为股票的,标的股票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亿股。

  这样的话,流通盘小于2亿股,且最近20个交易日每股股价在5元以下,或60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在0.42%以下,即股票成交极度低迷的上市公司无法采取发行权证的方式。

  虽然意见稿没有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方面作出要求,但如果上市公司发行认沽权证,还要通过专用账户提供并维持足够数量的现金,作为履约担保,必须要有充裕的现金流。

  权证交易同样有博弈

  流通股东可以转让权证或行权获得收益,而权证的存续期间、行权价格、行权比例等都是衡量权证价值的要素。简单地按照上述最可能实施的方案看,行权价格越低、行权比例越高、存续时间越长,权证的投资价值就越高。

  当然,权证的实施可以设计成不同的方案,如认沽权证,即发行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出售标的证券的有价证券。

  这样的话,分析方法又不一样了,而且略呈现做空的机制。权证交易由于多样性,较难一概而论,对标的股票价格与行权价格之间差价的预期不一将促成投资者之间的博弈。

  由于权证是可以在多个要素中进行设计的产品,作为缺乏专业知识的投资者是较难进行分析评估的,应多向营业部的专业人员咨询,或参考正规媒体的分析文章。

  文/西南证券 张刚

  链接

  权证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

  权证在国外发达资本市场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品种。证监会和深沪两个交易所审时度势推出《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意义十分重大,它为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提供了市场化对价工具,为未来推出衍生认购、认沽权证产品提供了统一的规则框架,同时对解决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股权激励问题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