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莫再坐失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0:03 《财经时报》

  □ 邓妍

  “股权分置已严重影响市场预期,这种‘恐惧’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6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上海市上市公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大有破釜沉舟之气慨。

  自5月始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道路坎坷,市场上更有“试点遇挫,可能再被叫停”的传言,投资者的信心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

  尚福林近期屡屡在公开场合透露的坚定,颇让业界震惊。但尚的高调和开明却愈发显得意义重大。

  他甚至毫不避讳其坦陈第一批试点公司,确实存在公司规模小、缺少不同模式解决方案等缺憾。下一步,试点公司将有大有小,具示范效应,方案也将多样化。

  明确股权分置改革不会停止,这是支持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最大信心。

  早在1994年,当中国股市跌至300余点时,市场上曾有过建议——趁此股票价值显露而市场跌无可跌之时,将历史遗留问题一举解决,包括实现国有股、法人股与流通股的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同股同价——即全流通,从而重塑股市的定价机制。

  但是,由于中国股市当时尚未得到正式的身份——还在试点阶段,加之高层对国有资产流失和国有经济主体地位的担忧,这一“极具建设性的提议”并未引起管理者重视,有人认为“坐失了一次良机”。

  如今,同样的机会又来了。这不仅表现为中国股市再次出现过度下跌,更关键的是,中国股市解决历史难题的市场环境远非当年可比。至少,股市的法律地位早已获得确立,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战略成为大政方针;况且市场已经充分意识到,股权分置是阻止中国股市健康发展最大障碍。

  不过,仍有很多人在沿袭中国股市十余年惯例的心理:如果发生持续下跌,上至中央政府,下至证券市场的主管部门,必千方百计试图以政策“托市”、“救市”。

  1994年7月30日,政府曾推出“年内暂停新股发行、严控配股规模、扩大入市资金”三大著名“救市政策”,一个半月上证综指上涨223%,成为中国证券史上股指上涨速度最快的一次;199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坚定信心规范发展》,从而引发“5·19行情”,上证综指暴涨至历史最高位2245.44点。

  这是中国14年股市发展中最著名的两次“政策托市”,两次都具备鲜明的“治病”色彩,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无助于股市根本顽疾解决。

  过去的一年,部分投资者还沉浸在老的思维方式当中。如果我们老是在特定的时候等待好消息,市场就将永远处于这种预期当中。

  在我们看来,此时,完全没必要牺牲股权分置改革进程来托市。

  解决以往的问题开端,一定要在新的形式下开始,中国市场正在步入一个有序的、价值自我形成的体制,我们应该珍惜这一点。

  未来的股市增长将会是个有序的市场、而不再是盲目地炒作预期。这是个残酷的事实。对于大多数熟悉前十几年中国股市的人来说,他们会感到茫然,游戏规则改变,使他们无法适应。也正因为此,股权分置改革才会遭遇如此大的阻力。

  但我们相信,这正是股市正途。监管当局不如借机一揽子解决中国股市的历史问题,反而能给股市信心。

  如果当真这样,眼下就是中国股市最后一个历史性的大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