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股市动荡更需多方呵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0:16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就在一天前,上证指数还一度击穿了千点大关,创出了8年来的新低;但在一天后,沪深股市却一改长期以来的低迷状态,上演了一场“绝地反击,在300多亿元巨额资金的推动下,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当日涨幅均超过8%,创出了自2002年以来的当日最高涨幅。

  沪深股市强劲反弹的动力来自何方?

  一方面,这样的动力来自市场。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低迷之后,中国股市的泡沫已被挤干了许多,许多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都将长达4年的“熊市视为价值回归的过程。实际上,在市场持续下跌中,越来越多虚高的股价已经被“挤干水分,进入了一个具有投资价值的区间。与此同时,平稳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在过去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运行的主基调,宏观经济的表现明显好于当前股市的表现。“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宏观经济的良好表现无疑也会在股市上表现出来。我们相信,随着市场非理性因素的逐步减退和投资者信心的逐渐恢复,中国股市将重新回归到一个正确的估值体系当中。

  另一方面,这样的动力来自投资者对决策层维护中国股市健康发展信心的确定,以及长期利好消息积累后的爆发。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注意到,来自决策层的利好消息持续不断。比如说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允许基金公司以资本金购买旗下基金、推动合规机构资金入市、减免征收股息税、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批准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等等。更重要的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批试点工作的完成和第二批试点工作的推进,市场各方对改革的认识日渐明朗,心理预期正逐渐企稳,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认识也逐渐统一,税收政策、资金面支持等相关配套利好措施也有望跟上,一个有利于改革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氛围可望形成。

  但是,我们也必须注意到,中国的资本市场历经15年的发展,所积累下来的种种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一次性可以解决,比如说券商的问题、基金的问题、上市公司的问题,等等。而且,这些问题困扰资本市场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而决策层谋求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也同样在一直进行———尽管这样的时间长了一些,广大投资者为之付出的8800多亿的代价也多了些。

  令人高兴的是,尽管投资者付出了高额的改革成本,但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开始逐步地得到解决。病去如抽丝,今天的中国股市更像一个大病初愈的病人,尽管肌体正在一天天恢复,但它依然脆弱。决策层今天所做的一切工作,除了治病救人,更需要为其固本正源。而这样的工作,并不仅仅是证监会要做的,其他的诸如财政部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等等一切和股市有关的部门都应该齐心协力,呵护仍处于动荡之中的中国股市。

  回忆起今年的证券市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应该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的。他说,只要各个方面达成共识,今年就是证券市场的转折之年。

  毫无疑问,这也是广大投资者最愿意看到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