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利好为何总不见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51 证券时报

  □陈奇

  近日,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启动后,股市又一次走出了大幅下跌的行情,盘中不断地创出多年来新低,让期待用解决股权分置来启动大盘行情的各方大跌眼镜。

  回顾近两年来,管理层不断地推出利好,从政策面、资金面给予股市有力的支持。
但恰恰相反,不少利好政策,往往成为股市下跌的导火索。利好政策为什么总是失灵?它为什么没有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上升行情?这是各方应该反思和总结的。

  应该说,从管理层近两年推出的利好看,确实是想促进股市发展和向上的。例如,加大培育机构投资者;实行分类表决机制;降低印花税、交易佣金等等,但市场就是不买账。究其原因,笔者以为,关键是相当部分的市场投资者已经失去了信心,投资者对利好已相当麻木。

  那么,为什么利好总不能给投资者带来信心呢?笔者认为,关键是管理层没有了解市场投资者的心态,没有对症下药。

  就拿此次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来看,管理层从股市不振的根源下手,出手切合市场预期。而且,管理层第一次承认了应补偿流通股的原则。可以说,这是个利好的政策。但这样的利好,还是不灵。为什么?就是因为流通股股东认为这样的补偿,是让每个公司的非流通股来决定,担心自己还是没有足够话语权,从而在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在中国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下,管理层对股权分置没有确定一个最低补偿标准。很多人因此担心,靠大股东良心发现,给予流通股股东足够补偿,可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另外,应该看到,当前投资者的心态是厌恶扩容、圈钱。所以,从目前来看,最大的利好是停止发新股。解决股权分置的利好,有可能被将来大量非流通股上市所抵消。虽然规定12个月后逐步流通,但在投资者普遍害怕扩容的心态下,投资者对未来还是感到一些恐慌。所以,笔者感觉,利好政策失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把握好投资者的心态,没有把握好利好出台的时机。

  我们知道,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证券市场,都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础上的,信心一倒,万事皆休。在利好成利空的情况下,投资者在证券市场再三受损,产生了“逆反”心态,这对证券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绝不是什么好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