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谨慎使用动态市盈率 刻舟求剑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刘勘

  据2004年年报统计资料显示:两市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5元,为多年来的最好业绩,但股指屡屡走低,市盈率也屡创新低,5月30日深沪两市平均市盈率已是18倍左右,市净率为1.77倍,具有代表性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市盈率为14倍左右,是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与周边地区成熟股市比较,日经225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8倍,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
)平均市盈率为19倍,道琼斯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9倍。从上述市盈率对比看,目前A股主要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已与成熟股市的市盈率接轨。但是,当前A股市场所遇环境条件和预期,与周边成熟股市是不一样的。

  首先,A股市场存在着制度性的缺陷、上市公司缺乏诚信、监管不到位、违法违规成本低等,因此监管层下决心改革,当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就是其中的重头戏。现在总市值约有3.89万亿,流通市值接近1万亿,15年积累了三分之二的非流通股,其中可能有一半将来要上市流通,这部分以资产评估入股的非流通股,经过首发、配股、增发等手段大大提升了它们的权益,又经过分红、送股、公积金转赠、折旧等方法,非流通股成本已经非常低廉了,无论10股送3股,还是10股送10股的对价,其除权效应是不能低估的,加之持有极低成本的非流通股的股东套现欲望可能非常强烈,造成流通股股东的预期压力较大。因此以市盈率角度估值选择投资策略就会被大打折扣。

  其次,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37%,低于2004年年报28.45%增长速度,更低于2004年一季度的43.46%的增长率。另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纠纷摩擦不断,宏观经济和国际贸易状况,必然要反映到微观经济的上市公司身上,预期今年中报和年报业绩增幅下滑可能性很大,那么用2004年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率计算的市盈率指标就要改写,因此以去年静态指标所得的市盈率,来衡量投资价值显然缺乏说服力。

  再次,新的《会计法》已出台,与国际会计准则比较接近,今年编制中期报表时开始被采用,国际会计准则与过去国内会计方法编制的会计报表利润差距较大,如光大控股按国际会计准则编制的会计报表,其账面亏损45.8亿元,若按过去国内会计方法编制的会计报表,账面利润为10.03亿元,相差非常大。倘若今年中报和年报按新《会计法》编制会计报表,每股收益可能会大幅度下滑,市盈率这一指标可能被迅速拔高。

  通过上述三个方面的简单分析不难看出,用2004年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率计算静态指标所得的市盈率,用以说明当前的股票市场是欠妥的,这种不顾现在A股市场环境条件和预期,一味与境外周边成熟股票市场的市盈率比较,是刻舟求剑式的静态分析方法,没有多大可取之处。而用动态视角、客观全面、具有前瞻性的深层次分析来判断市盈率演绎的方式或趋势,以此来估值A股市场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才具说服力。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 作者为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盈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