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易宪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将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4月29日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5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5月9日,四家试点上市公司宣布停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拉开序幕。

  当市场盼望许久的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后,这样的试点会让市场走向哪里呢?从网
上的问卷调查表明,尽管大多数民众对市场是否会走好存有疑问,昨日(9日)市场股指大幅下跌也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民众的这种倾向,但是股权分置问题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必须迈过去的坎,既然大家达成这种共识,那么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也就是大势所趋了。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既是证券市场重大的制度变革,也是市场利益关系的一次大调整。这种调整能否做到公平公正,能否做到真正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决定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会走向何方的关键所在。

  目前,市场上流行着一种倾向,认为内地股市既然是一种政策市,就得通过政府政策来拯救,这种看法是值得商榷的。一是近年来的市场经验已经表明,试图通过一两个政策来改变股市,使其走出困境,已是力所不怠了;二是即使政府出台政策可以救市,也难免是以权力来分配市场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利益的调整只能以靠近权力远近来确定,中小投资者还是难以获得补偿。因此,传统的以行政为主导的运作模式应该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而终止。

  在此,有两个问题必须提出,一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规则实施的监管问题。既然是试点,那么其中规则酌情权的空间就可能很大。这当然有利于当事人之间的博弈,但也可能增加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的交易成本,比如过高的讨价还价成本、方案设计成本及监管成本;另一方面也可能为大股东操纵市场提供一些条件,甚至也容易为监管者推卸监管责任提供便利。因此,试点初期,在市场化的主导情况下,这种酌情空间应该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点。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如果在这次股权分置的改革中,中小投资者利益再次遭受重创,并无法得到救济和补偿,那将泯灭中小投资者对国内市场仅有的一线希望。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有必要从改革试点规则的公平公正性、操作的严格程序化及监管的严格有效性入手。在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不仅在于两类股东之间的讨价还价,还在于中小投资者在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利益调整过程中,利益受到侵害时,如何及时纠正与补偿的问题。

  因此,这次改革试点没有什么利好或利空的问题,而在于监管部门如何在试点过程中真正地担当起责任,并以市场为主导,这是决定这次改革试点走向何方的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