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韩强:股市要服从社会和谐大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6:50 证券导报

  特约撰稿 韩强(南开大学教授)

  现在党中央已经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的证券市场也需要和谐。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出发点,因此为了大局,请立即停止扩容,让股市休养生息。

  在宝钢上百亿元的增发之后,证监会发审委又批准了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7亿股,大约融资60亿元,让市场难以承受。

  我们知道,商品供应要与市场相适应,股市也是如此,在市场十分低迷的情况下,不断地增加新股,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2005年三个半月指数在1300点以下运行 ,甚至跌破1200点,但是新股发行仍然在进行,3月27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2005年,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规范国有企业改革,并加大中央企业的改革力度。其中包括:中央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改制上市的进程,并创造条件使国有企业整体上市

  股份公司不等于上市公司,股份公司既有上市公司,也有非上市公司。同样道理,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也不等于上市,现在无论是国家银行还是中央企业,都在宣扬上市,似乎一上市,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这是认识上的误区。不进行严格的内部管理,即使上市,还是要出问题的。另一方面,这种不断宣扬上市的舆论也给股市增加了心理压力。人们不禁要问:股市的功能究竟是什么?难道就是不断地发行新股,“扩大直接融资”?

  我们再次呼吁,立即停止新股发行、增发、配股,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

  人要吃饭、喝水、睡觉,不停地扩容,进行直接融资,就等于要人不吃饭、不喝水、不睡觉,不停地工作,而且还要加班加点(增发),这不符合自然规律,也不符合市场规律。如果真正关心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就应立即停止扩容。如果能够在一年内停止新股发行、增发、配股,也许股市还有希望,如果继续扩大融资,股市会发生更大的风险,甚至引起金融动荡。停止新股发行后,可以发行企业债券,债券要还本付息,这就可以考验一下上市公司,有没有还本付息的能力,如果没有这样的能力,就不要发行股票。在国际市场上企业债券的比重大于股票的比重,而我们的证券市场中股票的比重远远大于企业债券,这是不正常的。

  当前的股市有几个认识误区:

  第一是认为增加蓝筹股的发行就可以引导市场理性投资,甚至还可以改变市场低迷的状态,却忽视了市场本身的承受力。再说所谓蓝筹、绩优也是一个不确定的概念,想当初的长虹、发展也曾经是绩优股,现在又如何呢?2001年发行的中石化(行情 论坛)也被宣传成蓝筹股,A股发行价远远高于H股。现在如何?因此,以“蓝筹、绩优”的名义搞增发,不仅没有改变市场的低迷,反而造成市场更大的压力。

  第二是所谓“扩大直接融资”,证券市场是实现资源优化与合理配置的场所,融资的企业必须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才能达到良性循环,一些公司一年好,二年差、三年就被ST,这种“直接融资”只能使市场承受更大的压力。即使是业绩较好的公司,分红铁公鸡,融资狮子口,也会造成市场各方利益的失衡。所以把证券市场定位于“扩大直接融资”是片面的观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第三、股民的钱是自己的。一些经济学家和证券人士多年来一直在计算居民的存款有多少能进入股市,甚至有人提出直接融资可以减轻银行向企业贷款的负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实际上却忽视了居民存款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个人的,但是其总量却是社会资源。所以资源的使用应该是科学的,就像保护自然的生态资源一样重要。不断地发行股票,让那些一年好,二年差、三年就被ST的公司消耗社会资源,不仅是对人民不负责的表现,而且也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以所谓“国际惯例”的名义增发,实际是向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利益倾斜,一些公司的增发,非流通股大股东不参加,却向流通股大比例融资,使本来就不平衡的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利益更加失衡。即使一些公司的非流通股参与增发,也是让流通股做出更大的贡献。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50亿股,表面上看大股东认购30亿股,流通股只是20亿股,但是从结构上看,还是让流通股做大贡献。因为上海宝钢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106亿非流通股,认购30亿股是10比3;流通股却是10比10配股。所以自2000年以来证券市场搞增发实际上是加重了普通股资者的负担。

  第五,整体上市。TCL曾经被宣扬为整体上市的典范,但是这个整体上市的公司,却又把公司中的一部分优良资产拿到香港进行分拆上市。原来在A股市场上分拆上市,然后再整体上市,再到海外分拆,每一次变化都让投资付出代价。这个号称是向国际进军的TCL经过拆了合,合了拆的变化之后,业绩下滑,2005年一季度出现了亏损。我们注意到一些公司在A股市场分拆上市,宣称是拿出公司最优良的资产,现在又要搞整体上市,这实际是自相矛盾的。如果现在装进的资产是优良的,那么以前分拆的是优良的吗?如果以前是最优良的,那么现在要装进的显然就不是优良的,甚至是劣质的。所以整体上市实际上是搞搭配销售。如果是在商品市场,搭配销售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那么为什么在股市上能够行得通?

  以上我们列举的认识误区,已经造成了股市利益的严重失衡,流通股不断地为非流通股做贡献,这显然不符合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我们在这里也想告诉某些证券界人士不要再打着“国际惯例”的旗号宣扬所谓的“增发”和“扩大直接融资”,要认真研究中国的国情,同时也要完整地表述国际市场的经验,不要再进行断章取义的大讲“外国如何如何”了。在股权分裂的情况下,所谓“增发”、“扩大直接融资”,加重广大股民的负担,只会增加不安定的因素。

  因此我们再次呼吁:在当前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立即停止新股发行、增发、配股,证券市场必须服从建立和谐社会的大局!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