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惟大变革方可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徐胜治

  3月28日,上证股指击穿了1187点前期底部,再度创下近六年来的新低。

  有很多人一再指责证券市场历史的缺陷,但是近期很多事件的发生原因却出在证券市场的范畴之外。今年以来很多上市公司的高管落网或者外逃,和银行业爆发的一系列腐败
大案,从根源上来讲都是同一性质的事件。这是经济改革中遇到的难题,问题不在证券市场。

  但是证券市场对此却负有自身的责任!我们发展资本市场的同时交给了它一副重担,那就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推行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也就是说企业改制上市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证券市场完善自身的治理结构。

  可惜这个责任对于目前的证券市场来说有着不可承受之重,因为目前它自身存在的缺陷和经济生活中企业管理存在的缺陷是一致的。这些缺陷包括所有者权利缺位、信息不透明、交易不公平、既得利益者的内部控制等等。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去指责股权分裂制度?因为这种制度从客观上造就了少数人控制和占有广大公众资源的土壤,客观上造成了这个市场的信息、交易、权利、监管的不对称,因而无法完成资本市场本应肩负的责任。

  用有缺陷的市场去改造同样有缺陷的企业,其结果很可能会导致一种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的简单表达就是投资者对市场的失望。

  非大变革不可以救市!这种变革不是手段上的修修补补,而是对市场灵魂深处认识的转变。这种变革的代价也许很大,但是不作为的代价却会更大。

  股指创新低已经是一个既成事实,我并不关心这次的低点究竟会停留在哪里,那将是又一层新的窗户纸。关键的问题是,新低之后市场能否有新生?

  从目前的股指走势来看,我们没有必要心怀先入为主的善意或恶意的预期。市场恐怕很难跳出旧有的、简单的循环方式,那就是在危急关头市场环境可能会有短暂的改善,在局部出现一个反弹行情,尽管这样的行情不能使股指形成根本的趋势改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