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政府不谈救市只因尊重市场 期望总理能够纠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7:17 证券时报

  刘建位

  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虽然很少就股市发表意见,但却每天关心着股市。”那么总理看着国企市值大幅下跌,为何不出手救市呢?笔者认为,总理不谈救市,正是体现了政府对市场的尊重,因为在市场经济中,政府不能控制市场,只能影响和引导市场。

  综观中国股市十多年来成长的历史,股市指数经常被行政调控,每次股市大跌之后政府出面救市,不仅助长了投资者的不合理预期,而且使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永远不能形成。如果我们的股市还没有全面开放就频频救市,那么全面开放后,一旦遇上金融危机,我们还有什么手段?如果我们政府连市场指数也要操纵,那么会让国际市场对我们的证券市场有什么印象?

  事实上我们目前的股市大跌,是一次巨大泡沫破灭后正常表现,就像一个醉汉喝的酒越多,醉的时间越长一样。泡沫的膨胀需要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填充,泡沫的破裂则无需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只需一根现实的针刺一下就够了。

  综观历史上的股市泡沫,无一靠政府救市重新激活的先例,这是因为泡沫过后的巨大痛苦浇灭了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非一时的政策所能安抚,也不是一己之力所能挽回。正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要想重振股市,还需从根本上下大功夫。

  如果我们能从股市泡沫的灾难中吸取教训,就可以找到化熊市为新牛市的起点。但如果我们不改变过去政府救市的指导思想,我们只会再次犯错误,遭受又一个不幸。5年来的中国股市狂跌为方方面面带来了深度痛苦,也让市场的所有参与者开始反思过去,正面未来。尤其是监管层应该反思目前市场中的诸多不合理之处,重新建设股市的基础性设施。

  尽管近几年国内股市一跌再跌,救市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政府除了出台有关政策外,却基本没有动用真金白银去救市。对于一个习惯以计划经济手段管理市场的政府来说,能够发挥和培育市场自我调节能力,以市场手段来引导市场,是政府调控手段的重大进步。

  目前股市之所以停滞不前,是因为我们证券市场的许多根本问题没能解决,政策市的膏药怎么也揭不去。投资者对股市前景不明朗,那谁也不敢进行长期大规模的投资。股市行情的好坏从根本上取决于公司的质量和长期盈利能力。公司质量好收益高,股价自然会上升。否则即使政府救市,行情也走不了多久。

  如果换个角度,抛弃救市思路,专注纠市,则效果会大不一样。政府纠市使市场机制完善,使经济建设走上正轨。在长期稳定增长的国民经济的支撑下,随着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深入、股市法律制度建设的健全、上市公司质量的改善,中国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最终会反映在股价的成长上,从而形成一个真正的大牛市,而不是另一个大泡沫。

  我们不奢望总理出手救市,因为这种做法已被事实证明是无效的,但是我们期望总理能够纠市,加强法律制度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纠正市场中不健全、不健康的历史遗留问题,为投资者创建一个真正公开、公平、公开的良好市场机制和投资环境。我们期望管理层能够认真落实总理提出的六点建议,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使其进入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来。

  (作者单位:南方证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熊市新闻 全部救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