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官建益:催生股市顽症的立体解决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3: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沪深股市长达四年的熊市与股市涨跌互现的规律有关,但更与股市的制度性缺陷以及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有关。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沪深股市的制度性缺陷,即使社会上有更多的闲散资金,也不可能形成真正的牛市

  官建益

  股市在节后就这样涨起来了。保护投资者基金有了着落、保险资金第一单产生、企业年金陆续入市有望、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可以扩大机构阵营,一切预料中的利好终于来了,而这样的利好究竟能够推动市场大涨,还是依旧被市场所冷漠?

  关于保护投资者基金,有各种各样的评论,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仅靠申购资金利息这样微不足道的收入是难以弥补投资者损失的。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位投资者补助1000元,就需要600亿元;而这样的补助显然无法弥补投资者(即使是小投资者);又有人表示保护投资者基金应该给予受误导的投资者,如臭名昭著的造假专家“银广夏”,通过虚构业绩报表,使股价一度上涨到近40元的高位,但如今“银广夏”股价仅为1.18元,如果从最高点算起,流通股股东蒙受的账面损失超过100亿元。A股市场中类似“银广夏”这样的跳水庄股多如牛毛,传说中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总规模仅为600亿元,怎么可能逐一加以补偿?还有人提出,该基金应该是用于券商破产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但从南方证券到最近的大鹏证券,动辄几十亿的黑洞,似乎也是投资者保护基金所不能力及的。

  关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问题,市场也寄予厚望。截至2004年12月末,我国保险行业总资产达到11853.55亿元。按5%的比例估算,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额度会达到592亿元。保险资金寻求入市的愿望由来已久,这与其投资渠道偏少有关。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保险资是为自己赢得了一个舒筋活血的机会,而非要为中国股市盲目“输血”救市,甚至有声音说关于要保险资金“救市”的呼声令许多保险人感到不安。冷静的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在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上浮亏严重,较难全身而退,直接投资所能形成的增量可能有限。

  接下来还有企业年金,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说法,目前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有500亿元左右以团险的形式在保险公司手中。根据这个数据推算,6月份以后真正能够转为企业年金基金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的资金在500亿元左右,按照23号令的规定,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是20%,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和投资连结险等权益类资产的上限是10%,因此可以大致推算能够直接和间接进入股市的资金不超过150亿元。150亿资金究竟能产生多少资金推动力,仍然是值得观察的。

  关于商业银行设立投资基金的话题并不新鲜,但一些媒体已经将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设立描述为倒记时,倒是引起了一阵骚动。但是,作为稳字当头的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真的会担当“救世主”的角色吗?这一点对于经历了前期极度低迷市场的投资者和市场而言,仍然是难以过分乐观的。

  但是市场就这样涨了起来,周一的大涨还不过瘾,周二继续大涨。于是一句老话响起,就像前期的极度低迷一样,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近期的上涨当然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既然市场涨了起来,肯定有涨的理由,而且以笔者看来,一方面是我们对以上几条利好的理解上有偏颇,另一方面或许还有更新、更大的理由潜伏其中。

  仔细想来,开立投资者保护基金更大的作用在于向市场表明,政府救市的行为将继续进行,而且这种行为已经开始与国际市场接轨,至于保护基金的规模到底是多少则是接下来可以继续讨论的话题。同样的道理,保险资金第一单的出现表明了一种趋势的开始,或者说是一种新生力量的诞生,与之相伴的还有企业年金以及商业银行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所有这些新生的血液将为沪深股市带来新的活力,更重要的是一种健康的活力。因为这些资金的来源和性质决定了中国内地股市与国际成熟股市的接轨已经是一种必然选择。由此引发投资理念的转变将在长时期内影响着沪深股市未来的发展。

  但仅仅依靠这些新资金的加盟,仍然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沪深股市的趋势。目前滞留在市场中的资金大多数是被套资金,而在2000年至2001年高峰时的活跃资金则基本出走。沪深股市长达四年的熊市与股市涨跌互现的规律有关,但更与股市的制度性缺陷以及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有关。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沪深股市的制度性缺陷,即使社会上有更多的闲散资金,也不可能形成真正的牛市。

  周三有一条消息值得关注,那就是中国证监会近日急召全国证券机构进京,共同商议如何解决新股询价制实施后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新股询价作为前期市场的两大利空,不知是否会有所改变?询价制不应排斥广大中小投资者参与,不能把询价制变成大机构获利的游戏。而C股流通暂停已经成为现实。这两条直接引起市场下跌的导火线但愿能被及时摁灭。当然,这只是一种直接的愿望,而更强烈的期望则被即将召开的“两会”点燃,这也正是最近几年来,每年都会有2、3月份春季行情爆发的原因。眼下,实质性解决股市顽症的呼声之高前所未有,相信有关方面不会让我们失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