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上市公司子公司频频出事乃子不教父之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3:5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冉慧敏

  子公司“失踪”半年多母公司才发觉,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引起市场哗然。再加上近年来频频发生子公司“出事”拖累上市公司的事件,上市公司对其下属子公司的治理问题再度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

  子公司“三宗罪”

  据不完全统计,子公司对上市公司的不良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子公司亏损拖累上市公司业绩,上市公司为子公司担保造成呆坏账,以及子公司爆出丑闻对上市公司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会计原则,上市公司对持有其股权50%以上或虽不超过50%但具有实际控制权的子公司须合并其会计报表。由于子公司亏损而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事情屡屡发生。1月10日,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由于其控股子公司西藏班戈矿业开发总公司亏损,导致西藏矿业189万元无法收回,将对2004年利润造成影响。去年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三季报也显示,由于其在香港上市的TCL国际和TCL通信双双亏损,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

  盲目为子公司担保也是伤害上市公司的一把“利器”。一般而言上市公司为“自家人”担保,对其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偿债能力等都尽在掌握,总强过为大股东或关联企业担保。但近年来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趋于向子公司转移,惹来的麻烦也层出不穷:先是诉讼纠纷的大幅增加,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其次是造成大量应收账款无法回收,拖累业绩下挫,以至被戴上了ST帽子,如ST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至于子公司抖出丑闻而导致上市公司“颜面无光”、股价跳水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除了山西焦化的子公司“离奇失踪”,近期还有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下属子公司因涉嫌骗税卷入国家税务总局重点查处的“夏都专案”,去年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昆山子公司违规生产“清朗”药片等。虽然事后公司均及时作出解释和处理,表示对业绩没有影响,但已对其声誉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还有一桩受子公司拖累的特殊案例,去年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控股子公司珠海金正的账册下落不明而直接导致公司2004年半年报无法如期发布。

  解决之道:严加“管教”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造成这些事件的直接原因是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治理质量太差。近年来企业为抢占各地市场或多元化发展而盲目设立子公司,导致企业摊子越来越大,在管理上必然增加难度,利润下滑甚至出现丑闻的概率也大增。如某医药类上市公司为实现“大商贸战略”,在全国各地连续收购、设立子公司。截至2003年底已在全国10个省市组建了20家控股公司、6家参股公司,数家子公司管理失控。2003年公司年报中也承认投资战略出现失误。这种“大企业病”也存在其他不少上市公司中。

  杭钢集团公司董事长童云芳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对子公司的管理必须从严,关键是要建立一整套规章制度,包括对子公司经理的民主评议、年度审计、作风评议、纪委考察等等。他认为对子公司在资金使用上的管理应实行“三不准”:一律不准对外拆借资金,一律不准对外金融担保,一律不准擅自对外投资。加上其他配套制度,能够有效地防止子公司出现失控现象。

  他进一步指出,这种体制性的制约与子公司的灵活经营是不矛盾的。子公司可以在经营机制和分配机制上灵活一些,子公司管理层可上可下,员工待遇可高可低。

  对于为子公司担保的问题,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表示,上市公司为下属子公司担保,要进行全面控制,增加监控力度,建立一套具体的操作规则。如对贷款额度作出限制,对所属企业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指标作出规定,要求子公司进行资产质押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