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A股含权别念歪经 舆论误导易出昏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0:13 四川金融投资报

  一段时间来,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到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都大谈“A股含权”,试图进行制度突破。于是,北京诸多对市场缺乏了解的“专家”、“学者”众口一词地称:“1200点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最佳时机”,说实在,我是非常担心最高管理层被这种舆论所误导而出“昏招”的。

  先看李志林的“A股含权”论。具体内容是:第一,股权分置体现了以公有制为主体
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应当长期分置下去,就像1979年中央一号文件郑重承诺“农村联产承包制30年不变”、1997年香港回归前中央宣布“香港现有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一样,给市场一个明确的政策预期,以稳定人心。只须强行规定禁止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完善分类表决制,配股和增发时非流通股东也要交钱这几条,即可维护“三公”。第二,鉴于10多年来流通股东在首发、配股和增发时为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因现行的新股询价制而蒙受重大损失,“A股含权”首先应是指高溢价补偿,即要求上市公司将利润和公积金向流通股东定向送股和转赠股本。

  再看尚福林的“A股含权”论。以中石化为例阐释“A股含权”:总股本8670.24亿股,流通A股28亿股,拿出中石化的非流通股以10:10的比例,向流通股东以1.987元的净资产价配售,除权后的价格变成3.05元。由于流通股1股变成2股,成本只有2元,而非流通股可以比净资产价高出50%的价格,即3.05元流通,这样就实现了双赢。但是,尚福林的这一如意算盘好比是天方夜谭。一是因为,目前市场根本没有钱以10:10的比例配售非流通股,二是因为,中石化的非流通股配售后增加的流通市值就是2.63万亿,和目前A股流通市值1.1万亿相比,市场能承受得了吗?三是因为,流通股尽管1股变2股后成本仅2元,但大家争先恐后地抛,必然是连连跌停。尚福林显然只以为3.05元的价格会一成不变,而忽略了资本市场对不良预期的恐惧和“用脚投票”的本性。

  再看李青原的“A股含权”论。以武钢为例阐释“A股含权”:拿出武钢的非流通股对流通股10送10,随后,流通股获转部分即可上市流通,国有法人股3个月后可流通。按此方案,流通股东不用交钱,反而可获得非流通股东送的“大馅饼”,看起来似乎很“美”,但仔细一想,仍然可怕。首先,3个月后,现1个武钢扩大为3个武钢,供给扩大了2倍,市场不堪承受。其次,流通股东虽然1股变2股,但因害怕3个月后洪水猛兽将至,就会在几天内,或一周内争先恐后抢回“养命钱”,快速将股价打进净资产。很显然,李青原的方案只不过将尚福林的“非流通股立即流通”变成“3个月后流通”,忽视了市场预期的力量,显然也是一个“馊主意”。

  尤其需要提请人们高度警惕的是:目前舆论把股权分置问题无限夸大的真正用意,或是为拥有大量国有股、法人股并急于上市变现的大利益集团代言,或是目前空仓者想乘解决股权分置引发股市崩盘之机,进场抄底,获取暴利机会;或是为外资乘乱掌控中国上市公司股权命脉张目,或是为近几年一系列崇洋媚外的错误股市政策导致的股市危机转移视线。如若贸然解决股权分置,定将引发崩盘。当今中国股市的危机或股灾之源不是股权分置,而是扩容(圈钱)大跃进;拯救股灾的唯一有效方法是给股市3-5年休养生息期,让股市止跌回升,稳中有涨。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