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深B指近期劲升成股市唯一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2:19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深证成份B股指数已经上涨145.11点,涨幅达8.96%

  近日,虽有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的利好政策出台,但A股市场欲振乏力,市场热点板块的行情总是难以持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证成份B指今年以来走势强劲,从去年12月31日收盘的1620.22点,至昨日收盘的1765.33点,涨幅达8.96%。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行情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崇尚投资绩优蓝筹股的理念,且预期将有利好政策出台也对行情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

  绩优股带动股指

  深圳成份B指的走强主要得益于绩优蓝筹股的带动,中集B、万科B、张裕B、深赤湾B等个股成为龙头股。中集集团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而中集B则更加坚挺,自去年6月份除权以来,其股价一直在上升通道内运行,至今已有60%以上的涨幅。中集集团于本月25日发布了2004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业绩比前期预测的还好,去年全年净利润将增长250%左右,这样,我们就不难明白其股价为什么走强了。深赤湾B和张裕B近两年也是不断走高,股价均已翻番甚至数番。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集装箱制造行业今年仍处在上升期,有望价量齐增,同时中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还有望提高,前景仍被看好。

  深市B股走势强于沪市B股也是有原因的。首先,深证B股市场绩优股众多。由于B股流动性不强的原因,市场一贯看重公司基本面,特别是业绩,成为股票定价的关键。而深市B股有一批业绩优良、成长性良好的公司,如中集B、万科B、张裕B、深赤湾B等,而且这些个股占整个市场的权重较大,降低了市场平均市盈率。目前深市B股平均市盈率与港股接近,部分个股甚至更低,因此,深圳B股市场一直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其次,港股近两年表现不错,对深证B股的走强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另外,沪市B股市场个股参差不齐,近期上市公司“地雷”频爆,使相关个股跌幅巨大。“张晨案”就导致了三毛B和开开B股股价受到重创。此前鄂绒B股也因公司涉及骗税案,导致股价破位下行。因此,沪市B股指数自2001年以来一直难以摆脱逐波下调的趋势。

  询价制不影响B股走强

  近期,对政策面利好的预期,也成为推动蓝筹B股走强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新股询价制的实施沉重打压了A股股价,但对B股却非如此。

  而且,B股市场已长期没有新股发行了,丧失了融资功能的市场在发展上必然会受到限制。目前A股主板和中小板都通过询价制发行新股,如果B股市场也能这样,可以引导B股从私募(定向增发)向公募转变,成为振兴B股市场的重要契机。

  本月25日深国商B公告其非上市外资股上市流通,并没有给市场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即使B股市场进行无补偿的全流通,对绩优的B股也没有什么负面影响,反而是机会,因为其定价原本就比较合理,甚至有所低估。若实施全流通时进行补偿,则更会让流通股股东赚上一笔。解决股权分置,甚至实行AB股并轨,对他们是机会,没有理由不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B股分析师陆洁华认为,深圳成份B指去年底回探到1600点一线,不仅是去年的支撑位,更是自2001年8月份至2003年8月份形成的2年大底的颈线位置,目前看不到再次回调到该位置的迹象。本轮行情有可能会一直延续到今年三季度,甚至有可能超过去年9月份的高点1946.51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B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