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券商困境显股市危局 中小股民难熬过严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2: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钱政宜

  券商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地位高高在上,而股市近年来的暴跌,使7000万股民损失了高达5000亿元的市值,也直接导致了成交量的低迷

  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56家券商年报显示,从净利润排名来看,共有35家实现盈利,
21家出现亏损。从亏损券商家数明显增加的情况来看,亏损面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56家券商正负相抵共计亏损6.44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150万元。这和去年55家券商平均亏损80多万元的水平相比,下降幅度高达1337.5%。

  曾几何时,券商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地位高高在上,而股市近年来的暴跌,使7000万股民损失了高达5000亿元的市值,也直接导致了成交量的低迷。券商频频爆出违规丑闻,不少问题券商遭到清查和托管,同时一大批券商重仓股相继崩盘。一时间,券商的生存环境变得非常恶劣。

  券商的亏损加剧固然有他们自身的原因,但正是恶劣的市场氛围加速了情况的恶化。券商困境应该使我们警惕。

  作为纵横股海的“大鳄”尚且如此,中小股民就更难熬过严冬了。

  开年一月不到,先后有8家问题上市公司曝光,一批高管被刑拘,如此的上市公司治理怎能不让投资者恐慌?

  而在公布2004年度报告的这些上市公司中,据笔者统计,只要符合再融资条件的,有七成以上的公司已经提出了增发、配股或发行可转债的再融资计划。上市公司还没有给投资者回报就纷纷琢磨着再从投资者身上“圈钱”,这样的市场还有无投资价值值得怀疑?今年已经完成增发的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把承销商金信证券“套牢”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使本已资金捉襟见肘的券商更加窘迫。

  其实,在投资者深陷股市泥潭的时候,券商也在挣扎着呼喊“谁来救救我们!”但这样的喊叫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了。

  有人说,股市应该是经济的晴雨表,目前我们的市场表现得很不正常。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因为这句话只适合在一个较为规范的市场,就目前中国股市的情况而言,并不适用。“盛世危局”根本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问题重重的中国股市像一个蒸发财富的机器一样发出难以入耳的嘈杂声,并不断上演一幕幕令人揪心的悲剧。

  这一切,只有等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真真切切地给投资者回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真正意义上拥有与自己的付出相对应的权力时,这个市场的根基才会稳固,才能迸发出投资价值。否则,股市固然已经跌去一半,仍不足以释放全部风险。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27日 第三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