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 > 正文
 

政策利好刺激 股市继续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3:14 每日经济新闻

  在下调印花税的利好刺激下,昨日沪深股市延续上周五的强劲反弹之势继续大涨。

  昨日上证指数以1258点跳空高开,盘中一度高达1265.95点,最终收于1255.78点,比上个交易日上涨了1.73%,成交金额继续放大,达到98.35亿元;深成指的走势也如出一辙,最终上涨1.82%,收于3111.4点,成交额也放大到58.36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王建春认为,降低印花税税率是管理层落实“国九条”的实质性举措。此举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对刺激投资者入市的积极性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中国证券投资者的税收负担在全球处于最高水平。据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到2004年的7年间,中国股市投资者为上市公司融资8900亿元,支付印花税超过1160亿元,但同期流通股股东分红仅为600亿元左右。高成本、低回报,已经成为股市丧失吸引力的重要原因。

  市场人士认为,降低印花税只是改善投资环境,增加市场吸引力的第一步。但减少投资者的交易成本的利好作用毕竟有限。要使市场真正有吸引力,必须使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在合理的股价下有吸引力,值得投资。股市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流通股东为以前股票发行的高溢价埋单,造成了投资成本的高企。合理补偿投资者,进而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才是市场所企盼的。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的反弹很大程度上是对目前流传的“A股含权补偿试点方案”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如果后市没有更大的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沪深股市还是难免重蹈继续下跌的覆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