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股灾源于垄断性抢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06 四川金融投资报

  说到“抢劫”,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犯罪。但是,在中国股市,尤其是在这三年半熊市中,抢劫则是明火执仗。借用铁路价格听证会上的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垄断性抢劫”。

  1、国有权与流通股“同股同权”。

  明明1元钱1股的国有股(还是自己估算的),但垄断者硬是称它与十几元、几十元买一股的流通股同股同权。

  2、高价大比例增发

  垄断者动辄以好项目需融资为由,以高价大比例增发,硬逼流通股东缴钱,供垄断者享用,而自己却不从腰包里掏一分钱。流通股东缴钱是输(股价普遍被腰斩),不缴也是输。

  3、扩容大跃进

  从1991年—2004年,中国股市融资总额为11660.47亿(包括首发、配股、增发、可转债、B股、H股、N股),上市公司1470多家,13年走完国际股市一二百年的道路,堪称全世界之最的扩容大跃进。但是,上市公司分红利仅1812.09亿元,流通股东仅分得600亿元。

  4、以股抵债

  中国的上市公司中,有一半存在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长期侵占上市公司资金不还的情况。在香港,某内地在港上市企业,大股东仅侵占上市公司4800万元,被定为盗窃罪遭逮捕,而在中国股市,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5.6亿(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25亿(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不仅逍遥法外,长期不还,而且自定高价“以股抵债”,国资委还为其撑腰,美其名曰:“金融创新”,垄断性抢劫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5、整体上市

  这是在国有股高价减持遭到失败后的一种变相的国有权减持。垄断者强行要流通股东以高价大比例地去买非流通股东爹妈、岳父母的烂资产。直至近日股指创6年新低时,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还要求,央企能整体上市的尽量争取早日整体上市,恶性圈钱肆无忌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