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存款利率走高 业内人士称需防范波动风险

美元存款利率走高 业内人士称需防范波动风险
2022年09月25日 08:0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媒体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在国有大行、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纷纷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同时,美元存款利率却在持续上调。多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近期咨询美元存款产品的客户有所增多。

  专家分析,倘若目前持有美元,需承担汇率波动潜在风险。若临时购汇,用于投资外币资产,那么还需承担购汇成本,综合下来未必划算。虽然美元存款利率走高,但后续空间有限。另外,美元汇率走势波动性一向较大,当前已处于高位,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利率上调

  “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咨询美元存款产品的客户变多了。”某股份行理财经理王宇富表示。

  近几个月以来,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存款产品利率连续上调。部分银行1年期美元存款产品利率已突破3%,去年此时,不少同类产品利率还在1%左右。

  以浙商银行某美元存款产品为例,该行理财经理李晓河介绍,目前该产品1万美元起存,1月期、3月期、6月期、1年期产品年利率分别为2.21%、2.69%、3.46%、3.79%。“自今年5月以来,该产品利率已连续多次上调。”

  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2日打开江苏银行手机银行APP,发现开屏广告推介的两款美元存款产品期限均为1年,按起存金额2000美元、1万美元分为A、B两款,对应年利率分别为3.40%、3.60%。

  在浦发银行APP上,记者注意到,某美元存款产品正在热销,1年期产品年利率为3.00%。

  还有些银行的美元存款产品利率每周都会有所浮动。宁波银行北京营业部理财经理张静介绍,本周美元存款产品年利率较上周有所调升。

  需承受汇率波动风险

  从利息收入角度考虑,业内人士认为,在境内美元存款产品利率走高的情况下,当前的美元存款产品确实比此前有吸引力。但既然是外币产品,投资时就需考虑汇率波动的潜在风险。

  “若原本不持有外币,只是临时购汇买美元存款的话,就没那么划算了。”某股份行理财经理表示,目前美元汇率已较高,美元定期存款产品期限一般较长,需承受美元汇率波动风险。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美元产品不宜只盯着利率,还需关注美元汇率波动风险。目前,美元汇率走势存在较大波动性和不确定性。

  自2021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已超过20%,目前处于110上方的逾20年高位水平。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其他海外经济体加快加息等因素,一些机构人士认为,后续美元汇率继续升值空间可能有限,且恐将出现较大波动。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说,近期美元指数多次突破110、刷新20年高点,后续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已非常有限。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提示,美联储正处于加息后半程,美元指数已处于较高位置,后续随着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美元指数或冲高回落。

  美元指数走势呈现较高的波动性。据统计,2020年1月至2022年8月,美元指数有21个月上涨、11个月下跌,其中有9个月的单月涨跌幅超过了2%。历史上,美元指数多次出现大涨后大跌的走势。东海期货研究报告表示,2000年至2002年,美元指数曾一度突破110,但随后全球宏观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美元指数从2002年3月开始趋势性下跌,最低时跌到71附近,且下行过程持续时间较长。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结购汇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成本。以浦发银行为例,根据该行9月23日最新外汇牌价,从该行买入10000美元需要人民币约71365元,但如果是卖10000美元现汇给银行,只能换回人民币约71065元,这中间有300元的价差。如果是将10000美元现钞卖给银行,则只能拿到人民币70502元,价差甚至超过800元。“这个价差可以理解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这也是成本。”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常态化,赌汇率单边贬值而购买美元资产的做法并不可取。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人民币汇率未改变双向波动运行趋势。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涨有跌。人民币在主要非美元货币中表现仍相对稳定。

  “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三季度GDP增速可能比二季度明显回升。同时,物价温和可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项目保持较高顺差,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基础。”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8月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预计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及其接续政策逐步落地生效,国内经济回升势头得到巩固和加强,人民币汇率走势最终将回到基本面主导的趋势上来,更多反映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状况。

  此外,周茂华说,如果不涉及跨境投资,普通投资者受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实际影响较为有限,建议根据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环境调整投资策略和组合。“目前国内宏观经济政策重心仍偏向稳增长,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投资者在特殊时期应及时调整收益预期,同时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多元化投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