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再次做出表态

国常会再次做出表态
2021年09月02日 16:59 新浪财经综合

北向掘金重磅上线:紧盯外资聪明钱!资金诊断、持股变动、席位密码、特色选股四大功能!决策必看,机构推荐!详情戳→

投资研报

市场规模超400亿!“工业牙齿”迎来国产替代机遇期,五大细分龙头获机构看涨

中国交建放量涨停强势连板!基建大涨逻辑何在?低估蓝筹有望价值回归(名单)

“风投之城”又有大动作!抢跑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建设,千亿市场受益标的全梳理

妖王回归!特变电工盘中涨停,叠加碳中和+新基建,单一机构大买十个亿为哪般?

  来源:证券之星

  今日两市三大指数小幅低开后走势分化,沪强深弱格局延续,创业板指继续探底收跌1.51%,两市个股红多绿少,成交额1.4万亿,连续第32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板块方面,高景气赛道再次受到资金追捧,光伏、风电、特高压爆发,板块上演涨停潮,BIPV、HJT电池、光伏玻璃概念股领涨。

  另外,受消息刺激海南自由港概念开盘走强,券商股整体飘红,工程建筑板块继续走高,工业母机、次新股盘中也有所表现,而医药医疗整体走弱。

  截至收盘,沪指涨0.84%,报收3597点;深成指跌0.26%,报收14277点;创业板指跌1.51%,报收3138点。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1.37亿元,为连续9日净买入。

  国常会再议跨周期调节

  昨日,九月之初的第一个重磅会议召开,为九月接下来的经济运行奠定了基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

  这也是时隔半个月之后,国常会再次提及“跨周期调节”,再次对九月经济运行表态。

  据统计局数据,受天气等因素影响,8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均放缓。尤其,小型企业PMI为48.2%。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从8月PMI数据的情况来看,经济复苏过程存在中不稳固不均衡的现象,因此有必要加强跨周期调节。

  关于对跨周期的调节,国常会上提出要加强政策储备。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是被多次提及的一个。由此市场认为未来地方专项债发行有望加快。

  会议还指出,稳增长、保就业,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明确加大帮扶政策力度。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

  对此,相关人士认为“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不排除还有继续降准的操作。另外,还有地方专项债的发行,上半年发行进度偏慢,下半年需要通过发行提速来带动扩大投资,以稳投资来稳增长稳就业,进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跨周期调节下的机遇

  在国常会提出加强政策储备,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同时,相关数据显示,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提速已经开始。

  8月16日当周,新增专项债待发行规模高达2242亿元,创今年以来单周最大发行量,与8月前两周合计不到千亿元的发行节奏相比明显提速。

  有关部门表示,将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能够及时投入项目建设,并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这将有助于提振基建投资增速。

  今日盘面上基础建设相关板块全线上涨,截至收盘,输配电气板块整体大涨超5%、电力行业涨幅近5%;工程建设、化纤、材料等行业板块跟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础建设板块全线上涨的同时,BIPV概念表现尤为亮眼,板块整体收涨超7%,居涨幅榜首位,个股掀涨停潮。

  消息上,河南启动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66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建设。全部建成后,可有效开发屋顶面积2.4亿平方米,建设光伏发电约1500万千瓦,直接投资约600亿元。

  “双碳”政策来临后,中国产业格局正在迎来剧烈变革,而建筑光伏有助于建筑减排。

  按方式划分,建筑光伏可分为BAPV(光伏与建筑简单组合连接,分布式的主体)和BIPV(光建一体化)。BIPV强调光伏组件的建材与建筑浑然一体,在观赏性、安全性、环保方面都有一定优势,是未来发展方向。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财务报表及订单两维度验证低估值板块兼具向上的基本面,而装配式建筑优秀的成长性进一步得到数据验证,BIPV短期有望对部分相关个股形成强催化。

  最后,说下A股

  今日A股行情继续分化,资金继续青睐低估值板块,高估值题材股进行价值回归。这也是目前行情分化的主要原因,预计这种分化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已经明确的市场风格,配置方面,9月份,市场资源、高端制造成为主线。一方面可关注科技自主自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高端制造和科技。另一方面,可关注供需格局改善的资源周期行业。

  粤开证券指出,从历史回测来看,过去十年A股主要指数在9月上涨概率均为50%,不过在剔除2020年9月市场大跌数据影响后,9月A股还是上涨概率较大。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振华新材 688707 11.7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兰卫医学 301060 4.17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