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震荡 全球央行行为大赏:买买买和无情抛售都抢眼

金价震荡 全球央行行为大赏:买买买和无情抛售都抢眼
2021年05月14日 18:01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金价震荡!全球央行行为大赏:买买买和无情抛售都抢眼

  在金价显著回落的一季度,全球央行加大了对黄金的“剁手”力度。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球央行实现净购金95.5吨,环比上升20%。

  尽管全球央行整体呈现净买入姿态,但少数国家央行却采取了大手笔抛售的操作,格外抢镜。

  黄金储备获多国央行大手笔增持

  一季度,印度央行、哈萨克斯坦央行、乌兹别克斯坦央行和匈牙利央行占据“买方C位。“避险保值”是各大央行的主要购买驱动力。

  自2017年12月以来便持续购入黄金的印度央行,在今年一季度一口气买了18.7吨的黄金。这一购买数量远高于自2018年年初以来,该国的季度平均净购金水平(9.9吨)。当前,印度黄金储备达695.3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7%。

  匈牙利央行则是一季度净购金最多的央行。近期,匈牙利央行宣布3月份购入黄金63吨,也使得其黄金储备从31.5吨增长两倍,达到94.5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14%。这是匈牙利自2018年10月以来的首次净购金。

  匈牙利央行在公布购金交易的声明中表示,应对新冠疫情引发的风险是此次购金决策的关键因素。目前,全球性政府债务激增,市场通胀担忧加剧,这进一步凸显了黄金在国家战略中作为避险资产和价值载体的重要性。

  此外,“购金常客”哈萨克斯坦央行一季度增持黄金8吨。乌兹别克斯坦央行当季净购金23.3吨。

  除了购金行为之外,还有央行表明将长期增持黄金储备。

  波兰央行行长一季度宣布,该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至少增加100吨黄金储备,并表示黄金在波兰外汇总储备中的占比应上升至20%。

  2018年,波兰黄金储备增加了25.7吨,2019年大幅增加了100吨,使其黄金总储备达到228.7吨,占其外汇储备的8%。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这些购金行为均具有战略意义,旨在进一步保障该国的金融安全。

  出人意料的是日本央行。日本官方数据显示,为了给应对疫情的经济刺激措施提供支持,3月份,日本黄金储备增加了80.8吨。由于日本的外汇储备由日本央行和财务省共同持有的,这笔购入的黄金被转至财务省的外汇储备账户中,没有被世界黄金协会其纳入一季度的央行净需求数字当中。

  日本在大幅增持黄金储备的同时,却在频繁减持另一避险资产——美债。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债第一大海外持有国日本减持了185亿美元的美债,令其美债持有量降至1.2582万亿美元。在截至今年2月的过去7个月中,日本已六度减持美国国债。

  全球央行黄金需求前景尚不明朗

  “买买买”力量的另一头,四家央行对于黄金储备的“无情抛售”同样抢眼。

  土耳其央行是一季度黄金最大的净卖家。

  期间,土耳其的黄金储备减少了31.5吨至512.6吨。这是土耳其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净售金,也是自2017年以来土耳其黄金储备的最大季度减幅。

  在业内人士看来,土耳其抛售黄金的部分原因在于,该国正在经历经济和货币危机——自2月中旬以来,土耳其里拉暴跌近18%,而该国央行行长也于3月被意外免职,引发该国金融市场动荡。

  其他主要净售金央行包括,减持了24.9吨黄金的菲律宾央行、减持了6.7吨黄金的阿联酋央行以及减持了3.1吨黄金的俄罗斯央行。

  去年三季度,各国央行一度打破此前的连续净购金态势,进入净售金状态。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一些偶发的大额售金行为是态势改变的主要原因。这些售金行为背后的驱动因素,包括经济困境、本地黄金需求走高以及国家铸币计划等。而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全球央行也重回净购金状态。

  结合金价走势和全球央行对于黄金的配置,不难看出,全球央行加大购金力度的一季度,恰恰对应金价显著回落的时点——金价自今年年初以来的调整,迅速且剧烈。现货金价今年一季度下跌9.85%,创下近30年以来最糟糕“开局”。

  近来,随着美元走弱和通胀担忧加剧,黄金作为通胀对冲工具和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得到加强,金价步入温和回升通道。截至5月14日,现货金价较3月底已拉升逾150美元/盎司,报1822美元/盎司。

  后续来看,黄金的反弹空间有限。东海期货宏观策略组高级研究员贾利军表示,中期内,美债收益率上行趋势或放缓,美国CPI 同比扩大,实际利率下行,金价反弹高度可期,维持偏多思路。长期来看,新冠疫苗推进较好、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将意味着美联储或逐步退出宽松政策,伴随实际利率的上行,金价将相应下跌。

  国海证券国际市场研究团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黄金的反弹难以为继,因为黄金本轮上涨行情,有前期回调的因素,也与其具有商品属性相关。而且,这也可能是市场对通胀预期的再定价过程所致,使得实际利率被压低,进而抬升金价。

  在此背景下,全球央行的黄金需求前景仍不明朗。世界黄金协会表示,近几个月以来,大量零散的购金和售金行为给全球央行黄金需求短期趋势带来不确定性。不过,鉴于各国央行对黄金的积极情绪基本面并未改变,乐观预计今年整体的净购金趋势将得以延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