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策略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点评:回归常态

广发策略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点评:回归常态
2021年03月05日 17: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广发策略】回归常态—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点评

  来源:戴康的策略世界

  报告摘要

  ●事件:3月5日,全国两会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

  ●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核心要点总结如下:

  要点1:量化部分“十四五”目标任务,如创新驱动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新型城镇化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碳达峰上“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等。另外新提“适度生育水平”、“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等。

  要点2:经济目标基本回到疫情前轨道,大致符合市场预期。(1)GDP增速设置底线6%以上,通胀控制CPI涨幅3%左右,与19年相似;(2)财政政策退坡幅度不大,赤字率3.2%左右,地方专项债3.65万亿,取消抗疫债,增量点在于中央对地方财政扶持加码(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2.8万亿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明显增加),减税未设目标值;(3)货币政策中性偏稳,广义货币M2同比与名义GDP同比“基本匹配”(表述与19年相近),重点提“稳宏观杠杆率”与“防范风险”。

  要点3:产业政策核心依然是“国家战略科技创新”与“双循环扩内需”。(1)从19-21年两会报告增量高频词路线看,沿着“改革-就业-创新”演进,今年预期加大“卡脖子”领域研发投入;(2)扩内需增量点:一是增加汽车、家电大宗消费,二是投资向民生转移(新开工旧改5.3万个,去年为3.9万个),未设大基建具体资金目标。

  要点4:产业增量点在于碳达峰、碳中和诉求下的环保升级。(1)单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去年未作量化要求,实际值下降仅0.1%);(2)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特别提及煤炭高效利用、发展核电。

  要点5:“反垄断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但未有新增信息。

  要点6:房住不炒,特别提及大城市住房问题。

  要点7:资本市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与“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未明确“全面注册制”。

  ●投资策略: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总量基本符合预期,DDM三要素无明显恶化,我们再次重申当前市场核心矛盾在于“微观结构恶化”演绎下的风格切换、市值下沉、扩散升级。建议重点关注“人少+逻辑改善”方向,建议利用调整继续配置“第三波顺周期”行情:1.“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科技(有色金属/化工/半导体/面板);2.人少+业绩预期改善的大金融(银行、保险);3.主题关注碳中和。(最新策略观点见2.24《扩散升级》、2.28《暂避锋芒,扩散升级》、3.3《微观结构恶化—历史与影响》、3.4《拾级而下,“市值下沉”如何布局》)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疫情恶化超预期,企业盈利不及预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