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冲击不改上行趋势 2020年我国外贸逆势增长

受疫情冲击不改上行趋势 2020年我国外贸逆势增长
2021年01月15日 07:26 上海证券报

【白酒投资日报】五粮液遭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卖出,今世缘发十四五规划,增速放缓还被问询,茅台物流受疫情影响但无大碍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波动加剧6F材料相对受益,钴锂价格今年持续上涨,“泡沫”之争持续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进一步发挥,随着新发展格局的不断形成,高水平开放的不断促进,今年的外贸有望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

  2020年我国外贸逆势增长、成绩斐然。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均创历史新高。

  去年我国的笔记本电脑、家用电器、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很快。海关数据显示,三类出口分别增长20.4%、24.2%、41.5%。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表示:“2020年,出口量增速较快的还有自行车、发动机、健身设备、厨房小家电,甚至门锁等我们都没有想到的产品。”

  从月度数据看,这些全球大卖的产品迅速拉动我国出口在4月份首次转正,接着其他几项外贸数据也先后由负转正:6月份我国实现进、出口双增长,进出口总值首次转正;9月实现了累计进出口数据首次转正;12月份,我国进出口全年数据增长1.9%。

  我国外贸增长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季度看,我国外贸一季度急剧下降,二季度攻防转换,三季度、四季度稳步回升,逐月向好,走出一条令人振奋的“V”形反转曲线。

  如今跨境电商已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首选,超万家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31.1%。另一外贸新业态——市场采购贸易全年出口约1000亿美元,也创历史新高。

  此外,2020年东盟首次成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与我国贸易增长7%。高凌云告诉记者,东盟与我国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主要得益于双方抗疫成果显著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

  “今年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国内经济也会对外贸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但也要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给我们外贸发展带来了困难和挑战。”李魁文表示,“我相信随着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进一步发挥,随着新发展格局的不断形成,高水平开放的不断促进,今年的外贸有望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

  “展望2021年我国外贸增长态势,应该会出现前高后低的总体形态。我国外贸还有一系列新的增长动力,比如产品创新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国内自贸区等开放平台的建设以及国际上双边自贸协定的商谈签署等。”高凌云表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