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抄底立竿见影、股价却仍处下降通道 港人信仰要崩塌?

中国平安抄底立竿见影、股价却仍处下降通道 港人信仰要崩塌?
2020年09月28日 20:55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汇控飙升近10%!中国平安抄底立竿见影,股价却仍处下降通道,港人信仰要崩塌?

  原创 罗曼

  在上周三(9月23日)盘中创下11年来新低后,汇丰控股(0005.HK)今日股价强烈反弹,重返30港元,截至收盘,报30.8港元,涨幅9.22%。

  越跌越买,中国平安买入汇丰控股账面浮亏逾600亿

  ▲▲▲

  9月28日,汇丰控股盘中飙升逾10%,截至收盘,报30.8港元,涨幅9.22%,总市值6373亿港元,全天成交额45.55亿港元。

  今年以来,汇丰控股股价连续下跌,9月23日盘中一度跌穿2009年3月9日的世纪供股价28港元,低见27.5港元。对于今日股价暴涨原因,中泰国际分析师颜招骏向证券时报记者称,中国平安再次增持汇丰,增强市场信心,以及公司估值确实属于低位,也可以理解为向内地市场发出讯号,澄清汇丰控股被列入“不可靠实体列表”的传言,以稳定市场信心。本月以来汇丰控股的沽空比例较高,随着中国平安的增持,使空仓借机回补,加速股价升势。

  港交所披露易显示,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管在9月23日增持汇丰控股,在二级市场以每股均价28.2859港元买入1080万股汇丰,股权由7.95%升至8%,再次超越贝莱德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以今日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增持的这部分股票账面浮盈2710万港元。

  汇丰控股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累跌近50%,为表现最差的蓝筹股,但中国平安则是越跌越买,根据彭博数据,在最新增持之前,中国平安持有汇丰控股16.45亿股,买入汇丰的平均成本价为68.44港元,若以今日收盘价30.8港元计算,账面亏损619亿港元(抛开股息因素)。

  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汇丰宣布暂停派发2019年第四季度的股息,并在2020年暂停派发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

  彭博引述中国平安一位发言人称,集团相信汇丰控股暂停派息是一个短期问题,并且一直在与汇丰控股就未来恢复派息的可能性进行积极磋商。“集团对汇丰的长期前景仍然充满信心,认为汇丰仍然符合集团低估值、高派息股票的投资标准,从估值角度来看,股价下跌只会增加汇丰作为长期投资的吸引力。”

  三代同堂买入汇丰,港人的投资信仰要崩塌?

  ▲▲▲

  汇丰控股昔日因派息慷慨,吸引不少散户长线持有作收息之用。有港民告诉记者,不少股民老中青三代均持有汇丰控股,老一辈长拿汇丰,是因为汇丰有稳定的派息,父辈买入汇丰,是想博汇丰股价反弹,年青一代买入汇丰认为估值已到谷底,仍然认为汇丰是值得持有的“大蓝筹”。

  “汇丰一来是香港银行,二来规模够大,不会有倒闭危机,过去又有稳定派息,所以很多港民都会优先买入这只股票。”上述港民称。

  三代中,年轻一辈的入场费最低,大约在40港元左右买入;长辈一代持有汇丰控股的股价成本在60-80港元左右。然而近年汇丰饱受拨备激增、盈利倒退等负面消息影响,加上今年停止派息,又陷入中美紧张关系中,股价一路向下。“我妈一直把汇丰当成定投产品,每个月自动从银行划转买入汇丰,目的就是能够吃息,幸好我帮我妈在40港元就沽清汇丰,账面亏损50%,如果一直持有,亏损更多,对于汇丰前景,我是比较悲观的。”该港民称。

  “老一辈港民对汇丰控股都是有情结的,2007年汇丰控股最风光时期,几乎很多股民靠汇丰控股养活或发家,而且汇丰控股是香港第一大发钞银行,长期稳定的派息吸引很多投资者以收息角度长线持有。”颜招骏称。

  光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中美关系紧张下,汇丰控股隐忧重重,其最赚钱的业务在香港为首的亚洲地区,但香港今年经济表现一般,现阶段不宜买入汇丰控股,但此刻沽货离场又损失太大,“若不等钱用,可选择持有至明年下半年再做打算,希望汇丰能够恢复派息。”

  林樵基认为,欧洲经济恢复缓慢,银行业又是传统经济股中恢复最慢的行业,目前欧洲银行业的经营压力很大,因此现阶段绝不是买入汇丰的最佳时机,不宜抄底。

  事实上,查阅同样是国际性银行的同业,汇丰控股股价跌幅并不算最惨烈,同属英资银行的莱斯银行暴跌超过60%。渣打集团跌幅50.21%,巴克莱今年累跌46.72%。再看美资银行,富国银行今年股价累跌达到54.5%,花旗银行今年累跌40%,高盛跌幅相对温和,累跌13.64%。

  国信证券(香港)研究部副总裁程嘉伟认为,汇丰控股跌穿2008年海啸低位价后,股价技术上已呈现下降趋势,加上缺乏基本面的支持,下半年业绩难有起色,预期股价会继续探底,不宜继续持有,建议早沽止损。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