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投连续5个月正增长:新基建投资超预期 支持力度明显提升

固投连续5个月正增长:新基建投资超预期 支持力度明显提升
2020年09月25日 18:09 华夏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仕省 北京报道

  固投持续强劲增长。

  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下称固投)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值得关注的是,代表“新基建”的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18.4%,增速比前7月加快1.8个百分点。

  “新基建就是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治理的各种基础设施,它代表着人类文明的未来。预计未来5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万物万联带来投资规模也会达到2万多亿元,人工智能等等也都将是上万亿级的开发投入。”9月2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新基建新经济高峰(金麒麟分析师)论坛”演讲时认为,新基建投资将颠覆传统产业、使之走向数字化,产生不可估量的投资乘数效应。

  恒大研究院最新的报告则称,经济持续恢复,新基建是经济“双循环”的三大抓手之一。该报告认为,“双循环”的核心是对内扩大内需、对外提升产业链安全,关键是三大抓手:新基建、城市群和放开生育。

  “基建尤其新基建投资持续高速增长,起到稳增长作用”。9月24日,原国家发改委综合处副处长、现福盛德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冯建林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新基建建设提速,多数领域进展超过市场预期。

  固投连续五月正增长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固投同比增长9.3%,连续5月保持正增长。1至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随着稳投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显效,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恢复,投资增速逐月回升向好。”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分析,二季度投资增长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个百分点;7月份投资增速6.7%,8月份增长8.4%,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

  孟玮证实,目前,基础设施投资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前8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前7月收窄0.7个百分点。这其中,代表“新基建”的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18.4%,增速比前7月加快1.8个百分点。8月基建投资当月同比7.0%,较上月下滑0.7个百分点;1-8月累计同比2.0%。

  不仅如此,“随着汛期、洪涝影响减弱,铁路和‘两新一重’等基建项目加速建设,地方政府资金加速到账,基建投资有望持续发力。”恒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汛期、洪涝过后,修复水毁基础设施和补齐水利建设短板将促进后续基建投资。

  重要的还有,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出,将围绕水利、农业、交通、市政等领域抓好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加大财政资金的统筹支持力度。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下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的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开工146项。“今明两年要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发改委相关官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高层明确要求投资发力,在传统基建动能已明显减弱的情况下,加快新基建成为稳投资的当然选择。除相关部委出台多项政策外,地方层面上,目前至少6个省份出台了加快新基建的三年行动方案。

  “新基建将更多依靠市场力量,政府重在规范引导,防范一哄而上和重复建设,并在瓶颈领域强化支撑。要同步发展新基建硬件、软件和配套,协调发展新基建的上下游产业,明确鼓励民资参与的措施,构建和创新多元化、适应新基建特点的投融资体系。”冯建林表示,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有着明显的特征,如机场、铁路、公路等传统基建针对的是人流、物流,为人员流动和货物贸易提供极大便利,但新基建如 5G 网络、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更多针对的是信息流、资金流。从投资的经济性看,传统基建投资大、回收慢,而新基建投资规模则大小不一,回报期相对较短。

  新基建开足火力

  关于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发改委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新基建提出的时间还不长,但相关投资一直在推进,发展速度也较快。以5G 基站来说,第一步是 5G 基站大规模建设和组网,这是新基建的重中之重。“未来5年,中国 5G 基站建设将迎来爆发,累计拉动投资可能约2万亿元。”冯建林判断。

  另一个则是特高压。“今年特高压核准进度明显提速,若按照2-3年的建设周期考虑,未来五年特高压建设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冯建林说。国家电网最近透露,今年特高压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将达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近5411亿元。

  被纳入新基建的,还有城际高铁、城际轨道交通。本报查知,近日发改委批复了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规划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741亿元

  本报梳理发现,9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速,近半月9大交通项目次第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超1879亿元。其中,包括轨道交通类3 个项目,总投资445.4亿元,公路类8个总投资884.4亿亿元,机场类2个总投资549.3亿。

  值得一提,“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今年被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累计建设了各类充电桩13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1万个,私人桩74.9万个。目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这四家国内充电桩领头企业自身的投资已接近60亿元,今年充电桩全行业的投资或突破100亿元。

  数据中心的投资步伐也在持续加快。本报记者梳理多个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得知,今年各地继续上马一批数据中心项目。据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预测,今年我国数据中心投资规模将达到4167亿元,同比增长12.7%;到2025年,这一投资规模有望达到7071亿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预计,数据中心市场总体规模仍将快速增长,未来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不低于 30%。

  此外,今年工业互联网首次被列入新基建,成为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抓手。3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一份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可带动约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在加快新基建的导向下,今年以来各方面对新基建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冯建林说,面对国际竞争压力,在一些“卡脖子”领域和关键基础技术方面,需要大量的前期投资,这对企业来说压力很大,因此,需要政府在相关领域发力。比如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仍然茁壮成长。天眼查数据显示,前5个月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1万家,同比增长28.5%。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