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价格助农林牧渔维持高景气度 生猪产业链具业绩确定防御属性

产品价格助农林牧渔维持高景气度 生猪产业链具业绩确定防御属性
2020年08月14日 21: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产品价格助农林牧渔维持高景气度 生猪产业链具业绩确定防御属性

  来源: 证券日报股市最钱线

  原创 赵子强

  近期,农林牧渔板块在走势上表现出较强的独立特性,上涨趋势明显,行业中公司业绩向好是其中的关键。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部通过iFinD统计,截至目前,农林牧渔行业中有16家公司披露中报或中报业绩快报,其中有11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8.75%。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农林牧渔行业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多项业绩指标表现突出。”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考虑到疫情和全球贸易环境对农林牧渔板块冲击有限,猪肉价格仍然处于高位且短期下调空间有限,农林牧渔在下半年应该还会维持比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农林牧渔行业大部分产品价格出现上涨,相关公司有望取得较好收益。数据显示,1月份至7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1.9%,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9.1%,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4%;鲜菜价格上涨4.0%;水产品价格上涨3.5%;粮食价格上涨1.1%;鲜果价格下降15.4%;蛋类价格下降5.5%。

  在上述11家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5家公司属于饲料生产,其中,傲农生物(1539.70%)、唐人神(859.06%)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800%;有2家公司属于畜禽养殖,分别为牧原股份(7026.08%)、湘佳股份(114.37%),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100%以上;归属于其他农产品加工的公司有2家,其中ST南糖实现扭亏;此外还有2家公司归属于粮食种植,其中苏垦农发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7.91%。

  业绩的增长也加持了公司8月份以来的股票表现,数据显示,上述11只业绩成长股中有8只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超七成。具体来看,禾丰牧业(14.50%)、苏垦农发(9.76%)、海大集团(7.99%)、ST南糖(5.44%)、湘佳股份(5.34%)等5只成长股8月份以来表现突出,股价涨幅均超5%。

  从市场表现来看,子板块中,粮食种植的表现更好。有分析人士认为,受中美贸易摩擦及全球疫情影响,国家政策层面不断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整体来看,我国粮食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仅个别作物依赖进口,粮食基本实现自给。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夏粮播种面积基本维持,单产实现增长,总产量同比增长0.9%至14281万吨,其中小麦产量同比增长0.6%至13168万吨。单产提高对产量贡献加大,保障粮食供给,种植效率提升势在必行。

  对于粮食种植子板块的投资建议,开源证券认为,综合来看,转基因技术具备优良的生产形态,可缓解我国耕地资源不足的现状,具有转基因技术储备的企业将在变革中脱颖而出,建议关注大北农隆平高科,受益标的荃银高科及苏垦农发。

  对于成长股扎堆的养殖产业链,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林牧渔中生猪产业是未来业绩最为确定的细分板块,一方面生猪产业链上的头部企业受益于猪肉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生猪产业行业集中度提升,带动头部企业市场占有率提高。而且近期生猪产业链具有业绩确定的防御属性,在市场上涨投机属性比较强的时候往往表现一般,但在市场回调或者情绪趋于谨慎的时候,往往会有较为出色的表现。

  兴业证券也看好养殖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其认为,生鲜线上渠道爆发式增长,强周期属性的农业企业发力下游,打通全产业链,转型TOC品牌,有望平抑周期波动,大幅提升估值水平。TOC端具备品牌力的公司或将受益于渠道变化带来的需求拉动,建议加强关注相关企业,如养殖板块的圣农发展、湘佳股份、温氏股份;饲料板块的天马科技、唐人神;农产品加工板块的雪榕生物西王食品道道全;宠物板块的中宠股份等。

  表:农林牧渔已披露2020年中报或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长公司一览

  制表:赵子强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