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内幕交易2个亿 监管出手:罚了

"黑天鹅"内幕交易2个亿 监管出手:罚了
2020年07月03日 18: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黑天鹅”内幕交易2个亿!监管出手:罚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高雯 

  一家私募,只有两个员工,给自己取名叫“黑天鹅”,核心投资理念是防范黑天鹅、捕捉黑天鹅,结果自己真成了 “黑天鹅”,内幕交易冠昊生物2亿元,亏了5302万,还被罚没约400万。

  根据广东证监局的处罚公告,除了这家私募,还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一家贺耘和广东西域总经理、技术总监万根平也“搭车”内幕信息,最终被处罚。

  帮上市公司做增持计划

  黑天鹅敏感期交易2个亿

  原本是作为投资顾问帮上市公司大股东做增持计划,却还参与了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帮着找资金方。更要命的是,还在敏感期交易了上市公司股票,金额2个亿。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天鹅)的这起内幕交易要从2017年冠昊生物的增持计划说起。

  2017年6月1日,冠昊生物发布公告,大股东广东知光或者实际控制人朱某平及一致行动人徐某风,计划十二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3%。

  2017年10月19日,各方签署合同设立了“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云信-弘瑞2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弘瑞29号”),劣后级和优先级收益分配受益人分别为广东知光、浦发银行,产品规模合计3.3亿元,投资顾问为黑天鹅(具体指定谌某峰、吕某为授权代表)。

  2017年11月22日至2018年2月1日,“弘瑞29号”账户买入“冠昊生物”股票863.8万股,买入金额1.997亿元;截至调查日未卖出,账面亏损5301.5万元。

  而在这期间,恰恰是冠昊生物拟“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业务整合暨资本运作”的一揽子计划筹划和推进的时间。

  2016年1月,冠昊生物收购惠迪森药业。2017年9月,国内外机构前往惠迪森联系沟通并购事项,其中有机构向王某提出拟领投资金拆除结构化股东等一系列运作思路。王某和冠昊生物时任总经理周某军沟通了上述思路,后者向冠昊生物时任实际控制人朱某平汇报并获得认可。于是,当年的10月9日,朱某平、周某军、王某在杭州惠迪森办公室开会拟定了一揽子计划。

  2018年2月23日,冠昊生物公告上述一揽子计划并停牌。

  参与资本运作

  内幕交易罚没400万

  黑天鹅和冠昊生物的联系并非只有帮助大股东完成增持计划这么简单,还积极参与到公司的资本运作中,帮助公司寻找资金方。

  2017年10月底,谌某峰从冠昊生物时任总经理周某光中获知上述一揽子计划,接受其委托推介惠迪森项目并寻找拆除结构化股东所需外部资金。之后谌某峰推进安排多家机构前往惠迪森参观、沟通和尽调。

  2017年12月12日,谌某峰陪同川商投资等两家资金机构的4人,前往惠迪森公司,与王某等人继续磋商。

  广东证监局认为,谌某峰实质参与寻找外部资金拆除惠迪森结构化股东等相关工作,黑天鹅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其知悉时间不晚于2017年11月13日。

  “弘瑞29号”对应的《信托计划》、《投资顾问合同》迟至敏感期内才签署,交易资金亦在敏感期内才划转至证券账户,具体的交易指令亦在敏感期内下达,实属内幕交易行为。

  截至调查日,黑天鹅一共收取交易冠昊生物股票行为对应的投顾管理费93.78万元。广东证监局对此予以没收,并处以罚款281.33万元元,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谌某峰处以罚款10万元。黑天鹅及其谌某峰合计被罚没385万元。

  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黑天鹅成立于2013年7月,2014年6月完成登记备案,共有13只产品备案,全职员工只有2人,实际控制人为林丽蓉,法定代表人为谌某峰。

  在公司简介中,公司自称将资产配置到大消费行业和自己有优势的少数产品,以免受到负面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同时也会通过套利和市值危机管理,在极低的风险收益比事件中年,捕捉稀有重大机会。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也“搭车”内幕信息

  交易300万亏了近百万

  除了黑天鹅这家私募被罚,还有两起“搭车”冠昊生物出售子公司股权等一揽子计划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案件也被查处了。

  其中一个是冠昊生物旗下子公司北京文丰第三大股东陈某辉的朋友,两人都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资料显示,贺耘与内幕信息知情人陈某辉是朋友,认识多年,平时经常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二人在2017年11月14日至2018年2月1日(收市前)收发微信共10条,微信语音聊天2次,并在11月28日共同参加“中美生物技术专业协会”会议期间当面接触。

  贺耘用岳母在2017年12月19日至12月28日买入冠昊生物股票12.37万股,买入金额299.27万元,截至调查日未卖出,亏损89.3万元。贺耘负责制定交易决策,由其岳母的侄女代为下单操作。

  最终,广东证监局对贺耘处以罚款30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上市公司接触的资金方总经理广东西域总经理王根平获取内幕信息,也因内幕交易被处罚。

  2017年10月25日,广东西域总经理、技术总监万根平等6人,和冠昊生物朱某平、周某军,在广州华师粤海酒店吃饭。饭桌上,周某军介绍了惠迪森基本情况、债务情况、准备将1.1类新药资产注入惠迪森并拟在香港IPO等情况;广东西域表示有兴趣,希望去惠迪森尽调。

  2017年11月3日,广东西域万根平等4人,由黎某明和冠昊生物时任证券事务代表代某陪同前往惠迪森公司做尽调。

  十天之后,万根平证件账户买入“冠昊生物”9400股,买入成交金额21.63万元;2017年11月16日全部卖出,卖出成交金额21.39万元,亏损3591.99元。

  广东证监局认为,万根平时任广东西域的总经理、技术总监,通过参加相关会谈和尽调,并实质参与拆除惠迪森结构化股东,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其知悉时间为2017年10月25日。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卖股票,认定为内幕交易,对万根平处以罚款3万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