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百亿:浙商证券定增预案出炉 将发力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

募资百亿:浙商证券定增预案出炉 将发力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
2020年05月20日 20: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募资百亿!浙商证券定增预案出炉,将发力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

  来源: 公私风云 

  原创 朱灯花

  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南京证券等6家券商修改定增预案,浙商证券、西部证券根据新规披露定增预案,这8家券商募资总额涉及827.5亿元。

  再融资新规落地满三个月,又一家券商拟定增“补血”。

  5月19日晚间,浙商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含1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获悉,再融资新规2月14日出台以来,南京证券等6家券商修改定增预案,浙商证券、西部证券根据新规披露定增预案,这8家券商募资总额涉及827.5亿元。

  增强资本实力

  浙商证券此次定增发行对象数量上限、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限售期方面等都是按照再融资新规安排的。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含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

  限售期方面,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发行对象持股比例超过5%(含5%)的,其本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其本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

  其定增预案指出,资本市场的改革带来业务增量,同时也对证券公司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未来证券公司将更多依靠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业务协同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来实现盈利。

  在此背景下,浙商证券围绕零售和机构两条主线、境内和境外两类主体,深化机制改革、激发组织活力,加快数字浙商的建设,实现科技赋能。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补充资本金、夯实资本实力,抓住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为公司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战略先机。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人民币100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具体来看,投资与交易业务拟投入不超过45亿元,资本中介业务拟投入不超过40亿元,偿还债务方面拟用10亿元,经纪业务、研究业务及信息系统建设拟投入不超过5亿元。

  浙商证券今年一季度营收为18.84亿元,同比增长51.19%;净利润为3.19亿元,同比增长16.8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3%,同比增加0.15个百分点。

  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92.03%至1.13亿元,主要是因为客户存款规模增加,融出资金规模增加,带来利息收入增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加64.18%至6.14亿元,主要是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增加所致。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33.93%至3.28亿元;投行业务手续费同比增加262.61%至1.69亿元。由于自营投资业务实现投资收益增加,浙商证券一季度投资收益增加85.49%至4.45亿元。

  8家券商募资逾800亿

  在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之后,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南京证券纷纷修订定增预案,募资金额分别为150亿元、200亿元、130亿元、60亿元、52.5亿元、60亿元。与浙商证券一样,西部证券也是直接根据再融资新规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75亿元。这8家券商募资总额约827.5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大部分券商募资数量及用途与自身规模和业务情况有关,其中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是定增募资的主要用途之一。海通证券是“尝鲜”再融资新规的首家券商,于2月25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按照新规对发行对象数量上限、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限售期方面作出了更新。募资金额不超过200亿元,拟用不超过60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拟用不超过100亿元扩大FICC(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及商品期货)投资规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信息系统建设拟投入不超过15亿元,以提升信息化水平;拟不超过20亿元增加投行业务的资金投入。

  与浙商证券一样,部分券商定增募资除了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一小部分将用于偿还债务。西部证券在4月初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75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其中,交易与投资业务拟投入不超过26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拟投入不超过24亿元,偿还债务则计划花费不超过4亿元。

  除定增外,券商还通过IPO、配股、发行可转债等多种方式积极进行融资“补血”。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券商发债规模超5700亿元,同比增长逾八成。同时,券商股权融资需求旺盛,今年以来A股IPO队伍不断扩容,券商再融资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