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测试 公募大佬们的“战疫”成绩单出炉

极限测试 公募大佬们的“战疫”成绩单出炉
2020年04月02日 22: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极限测试!公募大佬们的“战疫”成绩单出炉

  来源:资事堂

  编辑 | 廖莎

  近期,全球股市投资者都在“见证历史”与“刷新认知”。

  一个段子说,“巴菲特活了89岁只看过5次熔断。我10天就看了4次,看来这十天里我已经赶上了大半个巴菲特。”

  特殊时刻,那些知名的公募基金“大佬们”,业绩表现如何?“控盘”方略又是怎样?当然值得一一盘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基金经理在“极限压强”下的投资表现,对于我们了解和理解他们的投资品行和特点不无裨益。

  年内业绩排行出炉

  我们选取了行业内20位较为知名的基金经理参与管理的偏股基金产品,进行了多时间段、多个管理周期的业绩比较,不同基金份额以初始份额计。

  这其中既有傅鹏博、林鹏、朱少醒这样的业界“扛把子”,也有刘格菘、何帅、郑巍山这样近年新崛起的“骁将”,还有傅友兴、董承非、丘栋荣、周应波、王崇这样的团队“顶梁柱”。

  风格囊括成长、价值成长、深度价值。投资方法上既有深度选股、也有由上至下,还有两者结合。投资资历上,囊括资深老将、中生代、新生代、新新生代各个代际。

  从年初至今收益看,基金大佬们的表现有明显差异,银河的郑巍山、广发的刘格菘表现较为突出,东方红的林鹏、易方达的张坤压力略大。另外,诸如兴全谢治宇、富国朱少醒等的净值表现相对普通。

  剖析“战役”细节

  我们将2020年年初资金、2月3日-3月30日、3月5日-3月30日三阶段的净值变化,分别进行统计分析。

  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拆细“疫情”发酵前后的业绩表现,也是为了进一步分析,基金经理在这期间的投资行为,验证他们的理念。

  回顾行情可以发现,2月3日,A股经历了一次性情绪宣泄后,随即迈入了快速上涨之路;而后自3月5日到达一个期间较高位置后,受到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影响,又掉头下跌。恰是一个小小的“头部”。

  那么这批知名基金经理在1月上涨——2月初下挫后迅速修复——3月大幅下挫的高难度走势是怎么操作的呢?

  首先,可以比较欣慰的说,大牌基金经理们基本都坚持住了自己的风格。

  比如郑巍山、刘格菘的产品,虽然年内总体领先,但是主要是靠着1月份前期上涨特别有力。实际上在两个人在3月份的大幅回撤中,跌幅也是排名行业前列的。涨的猛也回的凶,证明两位基金经理的总体持仓是稳定的。

  相比而言,杨浩、傅友兴、董承非的代表产品年内表现较为稳健,1月份涨的也少,3月份回调的也少。

  尤其是傅友兴的产品,在回撤控制方面表现较为突出。

  去年领跑行业的,刘彦春和张坤的代表产品,都是相对聚焦龙头价值股的。这批股去年有了非常突出的表现,今年前三个月表现一般也能理解。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基金经理还是对所持有的个股有信心。

  大佬操作的细节“味道”

  值得回味的是,睿远傅鹏博、东方红林鹏的代表产品。睿远成长价值和东方红睿丰3月5日以来的回撤都较大,引发了不少第三方平台上的投资者热议。

  首先,必须澄清的是,再好的基金净值也会回撤,短期内回撤不意味着投资“失误”。

  我们需要关注的,反而是在回撤中,基金经理能否坚持自身风格和投资方法,并对外部的冲击做理性的响应。

  有时候,一些产品的净值波动,就是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内在因素所带来的,那么这些波动并不“有害”,也无须担心。反之,如果投资业绩不能被其风格和理念所验证,哪怕业绩涨幅很好,也应该是令人担心的。

  从两位基金经理的组合看,细节情况可能不一样。

  东方红睿丰的净值回撤原因比较简单,就是重仓股的回调。以睿丰去年末的重仓股作参考,基本可以解释基金净值回撤的原因。(假设重仓股和比例都不变)

  当然,林鹏的投资风格一贯是选择优质股票长期持有,历史上也常有波动。这和他产品的历史风格是一致的,倒也不令人担心。

  傅鹏博的产品业绩则比较令人费思量,如果按照其去年末的持仓来推测的话,它的重仓股负贡献约-5.8%左右(如下图),距离-14.71%的实际净值变化差距比较大。

  一个很有可能的推测是,傅鹏博在将今年1~2月期间,对组合做了大幅的调整。而调整的结果是,组合的抗跌性比去年末的组合要差了一些。

  此前,第三方(比如华宝证券)历史上对傅鹏博的管理的产品下的结论是:低换手、成长性、风格稳定。目前看,这个结论看可能有修正的必要——在市场环境面临重大宏观变化的时候,傅鹏博是勤于变化的。

  总体上,对于两位大佬,我们的建议是继续观察,短短3个月是不足以下什么定论的。

  大佬们的最新“思维”

  投资大佬们都是从实战中出来的,他们阅人阅事的能力还是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借由近期披露的基金年报,我们可以观察一二。

  回撤控制相当不错的广发傅友兴在年报里提到,展望2020年,估值层面,A 股市场整体估值仍不高,但2019年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涨幅较大,估值面临一定压力,但其中长期基本面趋势相对明确,仍存在业绩增长带来的结构性机会;而经济增长敏感度高的银行、地产、建材、机械等行业虽然面临增长持续性的担忧,但估值相对优势明显,可能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

  他显然不是唯一认为科技估值有压力的知名基金经理。

  交银基金王崇在年报中提到,展望 2020 年,对A股市场维持谨慎乐观态度。考虑到目前的经济状况、利率水平以及政策取向,仍旧认为大类资产配置中权益最优,从估值盈利匹配度来看,有不少传统行业优质公司股票仍旧值得投资和持有。

  另一方面,他也发现市场两级分化严重,传统行业无人问津估值迭创新低,而强调市值空间和趋势景气度为先、淡化估值的新兴成长投资大行其道,长期空间较大新兴产业(如医疗服务、创新药、半导体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经历 2019 年和 2020 年初大幅上涨后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后面新兴成长投资选股难度加大,尽管赚钱效应良好,但股票已不具备投资要求的安全边际;其次,核心资产的概念已深入人心,相关核心资产股票的价格已不再具有优势,那么简单抓龙头买入持有可能已经不再那么有效,至少要有未来收益率可能会下降的预期。

  他将继续关注一二线房地产龙头、医疗服务器械、计算机,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优质标的。

  科技股投资的代表人物刘格菘观点不太一样。他认为,展望2020年,宏观经济受短期冲击影响,增长预期有所下修,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可能主要来自房地产投资韧性是否可持续。

  2020年上市公司盈利端的企稳预期有望逐渐发酵,A股仍有震荡上行的空间。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仍不高,科技创新行业仍然是景气度最确定的投资方向之一,继续看好科技和新兴成长行业的投资潜力,重点关注国产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等高景气行业,同时也关注部分出现景气拐点的互联网行业。

  杨浩则提到,对于 2020 年的投资视角,不光关注硬科技和经典消费,将更多关注科技的实际应用与中国特色资产相结合之处。虽然 5G 建设仍在过程中,但2014-2016年的科技风险投资,比如大规模直播与物联通信技术,OTO(线上线下商业结合)的新零售模式,SMAC(社交化、移动化、可分析化、云化)的软件思维,新能源与新能源车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在发生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的情况下,政府管理能力有望更加先进与高效。因此,将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公司划分为消费服务业、品牌消费品、政企服务业以及优势制造业四个领域,研究他们如何将自身业务与新技术新制度结合获得新的增长机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