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6%,任泽平“新周期论”情何以堪?

刘胜军:6%,任泽平“新周期论”情何以堪?
2019年10月20日 17: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预测不是他的核心竞争力,变脸才是。

  作 者 | 刘胜军

  01

  10 月 18 日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第三季度 GDP 同比增长 6% ,较二季度降低 0.2 个百分点,为 1992 年有纪录以来的最低季度 GDP 。

  时间是最好的裁判。任泽平在 2017 年炮制的所谓“新周期论”已是“不堪回首”。

  先看看任泽平当初是咋说的。2017 年 8 月任泽平用他一贯充满煽动力的语言写道:

  从事了 17 年宏观研究,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受并确认到供给出清新周期的脚步临近,在万众瞩目中,在备受争议中,我听到了它坚定坚决,铿锵有力的脚步声。我深信,经过长达六年漫长出清的黑夜隧道,新周期终将走向王座,荣耀加身。那一刻,所有周期的参与者都将为之动容,先知很可能泪流满面。周期不仅是技术过程,背后是人性的轮回,反对者和赞同者共同的宿命。

  错的简直是离谱!

  任泽平的错,不仅在于经济增速没有迎来“新周期”,更在于他的核心逻辑。当初,任泽平非常乐观自信的理由在于:

  • 当前宏观形势最关键的问题是供求缺口扩大,主要是因为需求 L 型有韧性、市场自发出清、供给侧改革加码扩围和环保高压,进一步验证供给出清新周期。

  • 在需求侧基本平稳的情况下,2012 年以来市场自发出清,叠加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压力,以及 2017 年 2-3 季度第四批中央环保督查和供给侧改革加码扩围,供求缺口扩大,这是导致周期品价格大涨、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资产负债表修复时间超预期的根本原因。

  • 我们再次强调,供给出清新周期是产能周期的第三个阶段,描述的是供给出清进入尾声、行业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企业盈利改善、资产负债表修复、为新一轮产能扩张蓄积能量的状况。经过长达六年的去产能、通缩和资产负债表调整,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当前我们处在欧美经济的弱复苏周期、低库存的再度弱补库周期、产能出清尾声的新周期起点、房地产库存去化后的补库周期阶段。

  事实证明任泽平的预测实在太离谱。如今,不仅实体经济产能远未出清,房地产新一轮库存压力也不期而至。

  PPI 是象征产能过剩程度的最直观指标。在任泽平热血沸腾之际,PPT 结束了长达四年的负增长,开始快速攀升。但,从任泽平乐观之后,PPI 却掉头下行,如今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 0,重回负增长区间。

  任泽平一贯自我标榜预测“神人”,如今情何以堪?!

  任泽平错在何处?

  • 缺乏对市场的敬畏之心。预测错不要紧,但把自己当成预测大师就是真的“有病了”。

  • 不理解中国国情,严重低估“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复杂性,见风就是雨,too young, too naive。

  事实上,在任泽平高呼“新周期”之际,真正的“智者”并不少:

  • 2017 年 8 月 25 日,李剑阁警告:“中国要迎接更大范围的更加深刻的改革。中国面对的结构调整任务仍然非常繁重,也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再加上劳动力供给已经进入下行拐点,认为新周期来临的乐观情绪是有危险性的”。

  • 2017 年 2 月吴敬琏说,“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由于行政机关并没有确定什么是最优经济结构的能力,用行政手段进行“去”和“补”的资源再配置具有很大的局限性,甚至有不小的负作用。用行政指标要求“去”和“补”,它总有办法绕过这个行政命令。比如最近发表的关于钢铁业去年实际业绩的报告就告诉我们,去钢铁产能,不但产能没有降低,而且提高了”。

  爱吹牛,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

  任泽平(2016 年 4 月 ):一声“干!”字,股市大涨。就一句话:继续干!

  任泽平(2016 年 4 月 ):A 股底部确认,现在应拿着党章冲进 A 股。

  问题是,“任泽平式忽悠”为何能有市场?

  • 投资者浮躁、喧嚣的大众心理

  • 投资者可悲的短暂记忆力和选择性失忆

  • “蒙对了,可以名利双收;蒙错了,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如今经济增速跌至 6% ,这难不倒“大师”任泽平,他最新一篇文章标题就是《迈向 5 时代》:

  我们维持 2019 年下半年- 2020 年上半年经济将再下台阶的判断,2019 年下半年经济下行斜率较缓,但 2020 年上半年经济下行斜率较大。未来两年 GDP 增速将下降 0.5 个百分点左右。

  预测不是他的核心竞争力,变脸才是。

  从“拿着党章进 A 股”到“新周期论”,如此不计后果地忽悠,误国误民,严重逾越了专业精神的底线。

  往事并不如烟。劝君今后少吹牛。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