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 价值投资渐成主流

杨德龙: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 价值投资渐成主流
2019年07月07日 09:58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以茅台、五粮液、平安等为代表的白龙马股不断创历史新高,成为市场靓丽的风景线,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那么,大小盘分化严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散户投资者占比则明显降低,价值投资渐成主流。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从2014年到2018年,散户的资金量在A股自由流动市值中的占比已经从72%下降到53%,而从定价权来看,市场的定价权也逐步的从散户投资者转向机构,机构重新夺回定价权,机构喜欢的一些白龙马股股价不断的创出新高,而散户喜欢的题材股和绩差股则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市场的分化非常的明显。现在随着外资等崇尚价值投资资金逐步流入,将来这种分化还会继续延续。

  从市场的成交量来看,散户在A股市场历史上的占比一直超过了80%,在2015年市场最疯狂的时候,散户对市场成交量的贡献一度超过90%,随后开始逐步的下降。现在散户对于A股市场成交量的占比贡献应该是在60%左右。其实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市场的过程,就是一个去散户化的过程,这一点和国际市场的经验是一致的。当年美国、香港、日本、欧洲等发达市场也经历了这样一个去散户化的过程。同时,基本面好的股票的表现长期占优,这一点在A股市场已经出现,将来会体现的更加明显。

  我在今年年初明确提出,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一方面是中国楼市的黄金十年接近尾声,投资楼市的预期回报率在逐步下降,加上限购限贷,可能会导致资金逐步的从楼市中流出,进入到股市。

  另一方面,我国已经基本上结束了自由竞争的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多数行业的都胜负已分,与其做实业和这些寡头竞争,不如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这些寡头的股权,做它们的股东,享受公司的成长以及分红的收益。最后,我国对于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会逐步加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把股市提高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股市在未来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

  要想抓住A股黄金十年机会,散户投资者最好的办法是两条路,一是买入白龙马股,做好公司的股东,不理会短期市场波动,一是站到机构的一边,通过买入优质基金或者直接买入FOF来实现。现在前海开源基金与建行合作创新发行的前海开源裕泽FOF正在全国各大建行销售,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去建行认购,这个FOF由我和苏辛女士一起来做基金经理,发挥各自的优势。今年我们合作管理的一只FOF产品——前海开源裕源FOF上半年收益达27.5%,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大幅跑赢很多同类产品。

  第16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近日在北京颁奖,前海开源基金喜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荣誉称号,而前海开源工业革命 4.0 混合基金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作为一家成立仅6年的基金公司,从2017年首获“金牛进取基金公司”到2019年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仅仅用了2年时间。

  现在科创板已经开板了,第一只股票即将上市。科创板的设立也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完善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于科创企业的机会。当然,由于科创板的股票多数都还处于初创期,所以在个股选择以及投资方法上与传统的二级市场是不同的。因此建议投资者尽量通过买入科创板基金来投资科创板股票,或者是通过把投资资金控制在个人资金量的20%内,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风险,同时分享科创板的收益。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震荡反弹是主旋律,虽然短期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是中期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所以建议投资者要保持信心和耐心,通过持有优质的股票来应对市场的波动,上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依然很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