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宏观点评降准:宽货币趋势延续 宽信用尚在途中

平安宏观点评降准:宽货币趋势延续 宽信用尚在途中
2019年01月04日 22: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平安宏观】央行降准点评:宽货币趋势延续,宽信用尚在途中

  宏评债论 

  陈骁 魏伟 郭子睿

  事项

  1月4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平安观点

  央行此次降准的时点与力度均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基调。我们预计2019年还将有2-3次降准,降息的概率也在上升。对此次降准我们有三点看法:其一,降准首要为对冲不断增大的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无疑应当继续以相对宽松的姿态来发挥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其二,从宽货币到宽信用任重而道远。不过,流动性的充裕有望逐渐改善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政府仍有望进一步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转换。2019年信用融资环境有望得到逐步改善。其三,降准有助于资本市场的信心维护和预期引导。股市存在交易性机会,债市牛市基调延续,人民币汇率承压,但不会出现大幅贬值。

   降准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延续2018年宽松基调。2018年央行累计降准4次,分别针对普惠金融、债转股和置换MLF,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0个基点。此次降准之后,大型与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分别为13.5%与11.5%。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根据央行官方表态,这次降准的目的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我们认为,此次降准意味着央行仍将延续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2019年可能还会有2-3次降准,降息的概率也在上升。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货币政策需持续发挥逆周期调节功能。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已回落至6.5%,第四季度可能进一步下滑;刚刚公布的2018年12月制造业PMI为49.4%,为2016年7月之后首次跌至荣枯线之下,意味着制造业景气也出现了收缩迹象;而展望2019年,外贸、投资、消费层面整体均将呈现不同程度的走弱,预计全年GDP增速将降至6.3%左右。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进一步凸显,货币政策无疑应当继续以相对宽松的姿态来发挥逆周期调节的作用。

   降准旨在降成本稳实体,政策应继续推动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转换。从2018年的4次降准,到近期创设TMLF、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贷款考核标准,可以说央行已经在不遗余力地通过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是,防风险与去杠杆政策带来的“融资渠道受阻——企业违约风险增加——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上升——融资进一步收紧”形成负反馈效应,造成“宽货币紧信用”的局面,时至今日仍未有明显改善。我们认为,流动性的充裕有望逐渐改善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而从央行对降成本的强调,以及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可以看出,政府仍有望进一步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转换。2019年信用融资环境有望得到逐步改善。

   降准利好股债,人民币汇率承压。综合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反应较为充分的背景下,此轮降准有助于资本市场的信心维护和预期引导。债券市场此前已反映了部分预期,A股市场在周五也有积极表现。我们认为,此次降准所释放出的货币政策宽松信号,及未来政策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降成本和宽信用的预期,对资本市场整体将形成良好的提振。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股票市场虽然仍受到经济下行压制,但是短期内具备交易性机会;债券市场仍有上行布局的空间,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为债券牛市的持续奠定了政策基础;人民币汇率将承压,但考虑到汇率形成机制与央行维稳意图,人民币年内亦不会出现的大幅贬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