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计划分拆新能源业务单独上市 优化资本结构资产负债率降至76.89%

中国电建计划分拆新能源业务单独上市 优化资本结构资产负债率降至76.89%
2023年06月07日 01: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中国电建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升级进程迈出了最关键一步。

  6月2日,市值超千亿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601669.SH)发布《关于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拟筹划分拆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建新能源”)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本次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早在2023年2月23日,中国电建董事会通过“电建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显露了分拆电力投资板块单独上市的意图。

  据悉,本次分拆后,电建新能源将仍然作为中国电建新能源业务板块最为重要的并表企业为上市公司股东贡献回报。另一方面,电建新能源的独立A股上市能够提高电建新能源知名度,引入战略投资者,促进更好更快发展,并进一步为中国电建股东创造更大的投资回报。此外,本次分拆有利于优化母子公司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和综合抗风险能力。

  中国电建是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2022年,中国电建位居世界500强第100位,实现连续十年排名上升,并连续三年荣获ENR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榜首。

  公司全力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世界首个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在湖北随州启动送电,张北坝头风电场等电建新能源为北京冬奥会输送绿色电力,河北丰宁、山东沂蒙、吉林敦化等抽水蓄能电站陆续并网投产。

  截至2022年末,电建新能源控股风光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已跻身国内新能源投资运营行业一流企业,资产遍布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业绩上,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16.49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4.35亿元,同比增长15.93%;新签合同10091.86亿元,同比增长29.34%。

  中国电建是风电、光伏建设的王者,也是抽水蓄能行业的领军者,素有“十成抽蓄、九成电建”之说。

  2022年,中国电建新签能源电力合同金额4529亿、同比增长88.8%。其中,风电业务合同金额1455亿、同比增长68.2%;光伏发电业务合同金额1937亿、同比增长410%;抽水蓄能电站业务合同金额243亿、同比增长20%。

  据中国电建公告,公司2023年1月至4月新签合同金额合计3722.03亿元,同比增长11.49%。

  如今,随着电建新能源于资本市场不断开展权益融资,中国电建资本结构得到显著优化。数据显示,中国电建资产负债率从2020年末的74.74%上升至2022年中的78.27%,2022年末完成定增后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6.89%。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中国电建 新能源 分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